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新國安顧問成「特金會」地雷

2018-05-23
■博爾頓■博爾頓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上任後不久,即提出以「利比亞模式」解決朝鮮核問題,引起平壤激烈反彈,更威脅取消「特金會」。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問題怪罪於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善變,但韓國不少前官員與學者均認為,問題出在博爾頓身上。

首爾大學政治科學教授李槿(譯音)表示,很多曾在前總統盧武鉉政府任職的韓國前官員,都會擔心博爾頓這人物。博爾頓於2001年至2005年擔任布什政府的國務次卿,作為新保守派代表人物,他積極支持發動伊拉克戰爭,對朝鮮亦採取強硬態度。李槿認為多年後博爾頓的立場未有改變,更有可能會阻礙峰會進行,成為美朝峰會的絆腳石。

韓國前統一部部長李鍾碩表示,美朝雙方從利比亞汲取不同教訓,博爾頓認為「利比亞模式」是解除外國擁核的成功例子,朝鮮則把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的下場放在眼內。另一名前統一部部長鄭東泳稱,美朝峰會滿佈地雷,博爾頓就是地雷之一。

韓近7成年輕人不信朝棄核

《朝鮮日報》和首爾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聯合對韓國80後和90後進行民意調查,調查分為兩輪,首輪對象為1,000人,然後選出其中100人,在詳細討論後再填寫問卷。調查發現,68%首輪受訪者認為朝鮮不會棄核,較10年前的74%低,但在次輪時,比例升至92%。對於統一後美軍應否繼續駐紮韓國,首輪調查數字為57%,次輪為75%。■韓國《朝鮮日報》/《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