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在寅料游說特朗普向朝讓步

2018-05-23
■文在寅(右)到訪白宮與特朗普會談,不打算發表聯合聲明或出席記者會。圖為文在寅與特朗普去年會面。 資料圖片■文在寅(右)到訪白宮與特朗普會談,不打算發表聯合聲明或出席記者會。圖為文在寅與特朗普去年會面。 資料圖片

韓派美朝峰會定心丸 單獨會談商無核化分歧

美朝峰會瀕臨脫軌之際,韓國總統文在寅展開4日訪美之行,昨日於華盛頓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商討如何應對近期朝鮮態度急變。陪同文在寅訪美的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稱,今次韓美首腦會談以領導人單獨會面為主,沒有確實議程,又大派定心丸,堅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峰會「99.9%」能如期舉行。分析認為,文在寅將游說特朗普務實處理美朝無核化分歧,考慮更多朝方立場。

鄭義溶於文在寅專機上接受媒體訪問時稱,韓美正努力理解朝鮮立場,為種種可能性作準備。鄭義溶表示,今次美韓首腦會晤的主要目的,在於就如何牽引今後局勢的發展坦誠交換意見,因此今次會談的方式將不同於以往,將以文在寅和特朗普單獨會面為主。他又指出,美韓官員在會前未有提前協商或準備任何協議,因此隨行人員亦無法完全掌握兩人的討論內容,形容是此次會談的最大優點。

鄭義溶亦表示,朝鮮對「特金會」態度生變,從平壤的角度出發,可能是希望得到美韓理解。韓聯社認為,鄭義溶的說法顯示韓方將反映更多朝方立場並進行討論。

彭斯:朝玩弄特朗普是錯誤

特朗普幕僚透露,文在寅計劃在白宮逗留少於兩小時,會後亦不打算發表聯合聲明或出席記者會。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帕拉迪諾稱,兩國領袖將就朝核議題緊密協調。一名華府官員透露,美方將向韓方質問朝鮮對無核化的定義,是否已與「文金會」時不同,轉為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朝鮮上周三發表聲明威脅退出「特金會」,華府對外宣稱仍然在籌備會談,但態度變得較審慎。美國副總統彭斯前日接受訪問時稱,特朗普若發現會談不會有成果,便會離開,重申特朗普要的不是一場公關表演。他續稱,特朗普不會重蹈前政府的覆轍,「若金正恩以為他能夠玩弄特朗普,這將是一個很大的錯誤。」

文在寅如美朝峰會「啦啦隊長」

曾3度訪朝的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民主黨幕僚、曼斯菲爾德基金會主席揚努齊表示,他不認為韓國有意就無核化的定義誤導特朗普,反而是特朗普自欺欺人,認為所謂無核化是按他的意思而訂。他估計,文在寅將扮演美朝峰會「啦啦隊長」的角色,游說特朗普美朝能夠達成協議,但必須要持務實態度。

卡托研究院專家戈梅認為,朝鮮未把無核化議題移出談判桌,但預料它會以美方結束對朝敵對政策為前設,可能會要求撤走3萬名駐韓美軍。

佛偈「貧者一燈」祝願和平

韓國昨日是佛誕節假期,文在寅透過代表在首爾曹溪寺發表賀詞,希望以「貧者一燈」之心祝願和平與繁榮的新朝鮮半島時代到來。「貧者一燈」為佛經典故,指貧者以虔誠之心供養一燈,其功德大於長者之供養萬燈。■《華爾街日報》/韓聯社/《韓國時報》/《華盛頓郵報》/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