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沒收衛星電話 貼身監視記者

2018-05-23

朝鮮邀請中英俄美記者採訪豐溪里核試場銷毀儀式,英國天空電視台是唯一獲邀的英國傳媒,該台記者切希爾直擊採訪過程,形容包機降落的元山機場「簇新得閃閃發亮,猶如度假村」,但朝鮮對外國記者控制仍然嚴格,他隨身攜帶的衛星電話和輻射探測器在下機後,隨即遭朝鮮官員沒收。

元山位於朝鮮東部,昔日是操炮區及導彈發射場,近年逐步改造為旅遊城市,但機場一帶仍然非常冷清,外國記者所乘的包機也是昨日唯一抵達當地的航班。

赴核試場需時大半日

朝鮮官員在元山一間酒店設午宴迎接記者,提供牛扒、魚翅等菜式,並介紹朝鮮法例,其間有記者被批評沒專心聆聽講話。切希爾又透露,朝鮮為每個傳媒機構各安排一名「監護人」,貼身監視記者,其中天空電視台的「監護人」曾在大學修讀國際關係。

由於元山與豐溪里有一段距離,切希爾表示採訪團抵達元山後,需先乘12小時火車到吉州,再轉乘車程4小時的巴士,下車後還要徒步走2小時,才能到達核試場。■英國天空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