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自爆有Plan C 事先訂策略

2018-05-25

不少反對派中人在為梁天琦開脫其暴力行為時,都會稱他參與暴動「只是一時衝動」,甚至聲言他是為了「保護」小販才用上這樣的「抗爭」方法。

不過,根據梁天琦在旺暴數月後、同年7月1日包圍中聯辦失敗後的講法,其實他視旺暴為「成功經驗」,更大談應該如何搞「抗爭」、避開執法人員的攔截和搜證,明顯是有計劃也有部署的,想搞更多類似旺暴的抗爭。

「本民前」原本發起在2016年7月1日到中聯辦搞事,結果事敗。梁天琦在翌日與其同伴黃台仰一起主持的網台節目中,就大談自己原本計劃的心得。

他聲言,自己原本還有「Plan B」、「Plan C」,但想不到警方佈防得如此嚴謹,而自己一方人數又少,令事件最終失敗,更有人因此被捕。

聚人突擊 一律黑衫

梁天琦當時更引用旺角暴亂的經驗,稱要先以遊行這種「和理非」的方法,令警方評估低一些,同時可以聚集一大批人,然後才將事件升溫,發動突擊,而這是「最安全、最成功做到」的方法。

由此可見,反對派認為旺角暴亂是「一時衝動」,根本就是一廂情願,在梁天琦眼中,他認為這是一個可複製的模式。

同時,「本民前」主張的暴力亦非偶然。梁天琦在節目中承認,當日到中聯辦搞事最終失敗,其中一個原因,是「有齯H身上係有一齱y物資』鵅A俾人搜到會好麻煩,係咁重佈防黿〞p下,如果唔聚到一F(一群)群眾儭隉A佢根本唔會參與到或走入人群」。

梁天琦再「參考」旺暴經驗後,鼓吹大家用「Black Bloc」,即大家都穿茈黑的服飾,遮蔽自己外貌,「就算你咩都唔做都好,你茼h件黑衫,同時間都係保護緊其他人,因為你增加緊其他(警員)搜證鵀言說C」

他們又稱,最好就如旺暴當時,先聚了人,起碼有100人,之後再一起換「Black Bloc」,以免成員太早穿蚞蒡M黑衣,反而被警方發現。他們並引述之前台灣「太陽花運動」的做法,稱可參考他們深夜衝入政府建築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