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紅的」醞釀加價 起錶或見28元

2018-05-25
■多個市區的士團體計劃向運輸署申請加價。 資料圖片■多個市區的士團體計劃向運輸署申請加價。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正當香港特區政府計劃引入扣分制改善的士服務質素,的士業界卻醞釀提出加價申請。昨日有報道引述消息指出,多個市區的士團體因去年的加幅未如理想,加上經營成本持續上漲,計劃向運輸署申請加價,落旗起錶收費由現時24元加至27元或28元,有團體更要求加至32元,之後每次跳錶建議加0.1元至0.3元,等候時間則由每60秒一跳縮短為每45秒一跳。

有團體倡落旗加至32元

的士對上一次加價是於去年4月,當時落旗起錶收費由22元增至24元。但的士業界普遍認為,去年獲批的加價幅度未如理想,加上經營成本持續上漲,有需要追回多年來落後於通脹的加幅。

在加幅方面,各的士團體有不同意見,普遍建議可加3元至4元,即起錶價加至27元至28元,認為已屬乘客可接受的上限,但亦有團體認為,因的士收費水平嚴重滯後,應一口氣加價30%至落旗32元。其後跳錶的短、長途收費,各團體建議每一跳加0.1元至0.3元。

團體又計劃再度申請將停車等候的跳錶時間縮短,由60秒一跳縮短至45秒一跳。業界期望在今年內盡快提交申請,爭取明年落實加價。

城市的士車主司機聯會主席莊永德接受傳媒訪問時認為,落旗加至27元或28元的建議合理,因現時起錶24元相對其他國家及地區便宜,的士作為公共交通工具之一,應與巴士及地鐵一樣,每年跟隨通脹調整車費,而香港塞車嚴重,故需將停車等候的跳錶時間縮短。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會長吳坤成亦指,業界正商討加價,在定出具體方案後,才會向運輸署提交申請,又稱業界認為的士加價滯後,有需要追回通脹。

香港的士商會主席黃保強表示,由於的士收費加幅水平遠遠滯後於通脹,遂有意提高市區的士收費,現正徵詢業界意見,仍未有共識,冀7月前有共識後,向運輸署提交申請。

運輸署表示,仍未收到的士業界提出的加價申請。的士上次加價是在去年4月,的士團體當年亦曾申請縮短停車等候跳錶時間,但遭運輸署拒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