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基建成死穴 港競爭力失榜首

2018-05-25

居美之後列第二 報告:「帶路」灣區機遇注新動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日公佈2018年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排名跌至第二位,居於美國之後,更是2015年來首次失落全球競爭力排名榜首。在4項競爭力因素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及「營商效率」兩項繼續位列全球第一,「經濟表現」受惠於高於趨勢的經濟增長而排名改善,惟「基建」方面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二十位跌至今年的第二十三位。報告指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及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等都會為香港帶來新挑戰,惟若能掌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內地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新機遇,香港的競爭力仍能進一步改善,而提升研發及創意能力將成為香港未來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根據「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及「基礎建設」4項競爭力因素,評估全球63個經濟體。美國連升3名登上榜首,香港在2016年及2017年蟬聯全球首位之後,今年跌至第二位,新加坡保持第三位,荷蘭與瑞士則分列第四和第五。

政府及營商效率兩項續第一

香港今年的總評分為99.162分,只較榜首的美國低0.838分。在4大競爭力因素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及「營商效率」兩項繼續位列全球第一,更連續4年排在全球榜首。經濟表現亦受惠於高於趨勢的經濟增長而排名改善,由去年的第十一位連升兩位至排名第九。

不過,香港在「基建」方面的表現就有所退步, 排名由去年的第二十位跌至今年的第二十三位,而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美國則於「經濟表現」和「基礎建設」兩大競爭力因素中排名首位。

具體分析,香港在金融、公共財政及企業註冊3項評分項目中同樣排在全球第一位,而科研設施排名則維持在第二十四位,但報告特別提及香港物價高企的問題,香港在最新一份報告中於「物價」的排名為全球倒數第三,在63個經濟體中僅排61,拖低香港在報告的整體排名表現。

土地緊絀人口老化窒礙發展

報告提出,香港的吸引力在於有效法律環境、有競爭力稅制及有利營商環境,但同時提醒香港正面對多項內外因素所造成的新挑戰,包括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及貿易保護主義升溫都會為香港帶來更複雜的環境,而土地供應及人口老化問題也可能影響香港日後的競爭力。

不過,報告認為香港若能掌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內地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新機遇,香港的競爭力仍能進一步改善,並指提升研發及創意能力將成為香港未來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