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史中史緊扣 免「獨」論誤導

2018-05-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育局落實初中中史科修訂課程大綱,教育界反應普遍正面。就新修訂將香港史滲入中國歷史發展的安排,多名教育界人士均認同此舉可讓香港史與中國發展更見緊扣,使教學過程更順理成章;同時新修訂課綱提供了足夠彈性讓前線教師教授不同課題,不擔心會有自我約束或審查的情況。

何漢權:教課程時順理成章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認為,對比第一諮詢稿提出的建議課節分配,新修訂課綱減少了文化特色的課節,撥歸政治史,「也補回了楚漢相爭、三國等史事,理順了朝代間的演變,有關安排回應了師生意見」。

至於香港史併入相關的政治史部分,何指有關安排可讓教師教授課程時順理成章,「對初中生而言,將香港融入國家歷史的論述相當重要」,相比諮詢稿時另闢一部分教授香港史為佳。

他並建議教育局未來要進一步做跟進工作,包括讓中學校長正視中史獨立必修的重要性,主動尋求推動中史教育團體合作,並考慮三年後高中中史科設定一周兩節,毋須考試的專題必修,以作初中中史科的銜接。

張民炳:從小建立正確國家觀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是次課程大綱檢討專業客觀,能讓初中學生從政治、文化、社會、經濟等不同領域認識和研習中國歷史的發展,擴闊歷史視野,「從小建立正確的國家歷史觀,無誤地掌握香港與國家的關係,不輕易受到『港獨』等歪論所蒙蔽」。

他續說,修訂課程大綱提升了中史科的重要性,強化了老師的教學角色,修訂過程充分尊重了教師自主和專業性,更沒有涉及任何自我約束或審查,教師可以因教學需要和時間許可,挑選個別政治題目,以合乎事實和客觀的情況下,向學生施教。

李偉雄:更了解港與國家關係

香港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指,新修訂將香港史滲入中國發展的課程做法合適,學生更清晰了解香港與國家的關係。至於有意見指課綱未有提及一些歷史課題,李偉雄認為教師有彈性選擇是否跟學生講解,自主性更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