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入戶成都兩年方能購房

2018-05-29

作為內地較早推行先落戶後就業的人才引入政策的城市,成都去年短短一年間實現了房價翻倍。2017年7月,成都市正式發佈《成都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只要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45歲以下,憑畢業證即可申請辦理落戶手續。截至目前統計,9個月來,共有17.62萬人通過人才新政落戶成都。

與人口加速湧入相比,成都住宅土地供應沒有增加反而有所減少。數據顯示,2017年成都中心城區住宅用地比2016年減少了90公頃,同比減少了32.7%;商服用地少了55公頃,同比減少了42.3%。

供需失衡讓市場一致看漲成都樓市,在去年短短一年間,房價也確實實現了翻倍增長。中國房價行情網數據顯示,成都的房價由2017年初的8,808元每平方米已經上漲至2018年初14,699元每平方米,上漲幅度達到了67%。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人才引進政策是引起成都樓市井噴的原因之一。

為平抑房價,今年5月15日晚,成都調整了樓市限購政策,新遷入戶籍人士的購房資質被取消。新政規定,戶籍遷入成都市未滿24個月的購房人,在成都市穩定就業並連續繳納社保12個月以上方能新購住房。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劉璐表示,成都對樓市限購政策的調整,有利於把不正常的投機性需求擠出市場,保護真正的剛需性購房,緩解市場供需矛盾。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成都對樓市調控政策的調整,可以說是對人才引入政策的一次「打補丁」,這樣基本杜絕了以人才落戶為渠道來炒房的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