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專家解讀:擰緊調控「閥門」限購限售

2018-05-29

對於如火如荼的「搶人大戰」推高房價,全國房地產商會聯盟主席顧雲昌透露,各地的人才新策大大降低了落戶門檻,這使得與樓市調控政策緊密相關的戶籍限制被輕易撬開。雖然這並不是地方的初衷,但客觀上,大量人口的湧入確實是此輪二三線城市房價快速上漲的重要因素之一。人才湧入增加了購房需求,同時也拓展了城市產業發展後價值上升的空間,助推了二三線城市的房地產成交及價格預期。

那麼,如何給這一場因人才而起的「樓市熱」降溫?今年「五一」前後,住建部緊急約談了成都、太原、西安等12個城市,再次強調,堅持房地產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鬆。隨後,不少城市升級了樓市調控政策,通過加碼限購、限售等時段,再次擰緊了樓市調控「閥門」。

供給側發力解決供需錯配

顧雲昌認為,從需求端入手調控房價可能是一把雙刃劍,雖然在短時間內可以起到一定效果,但被抑制的購房需求早晚會釋放,若後續集中爆發反而會引發房價更大的波動。因此,從長遠看,還是應該從供給側發力,以徹底解決大城市的樓市供不應求問題。在土地供給方面,要改變土地供應地區性錯配問題,減少三四線城市、增加一二線城市的土地供應;調整規劃中工業用地、產業用地多而居住用地配置少的問題;加快城鄉一體化發展,尤其是在特大城市周邊,探索集體土地建租賃用房的可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