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水過留痕:唸「數字」作對白

2018-05-30

少爺兵

年前,已經有多位內地著名演員投訴對手戲的演員竟然以唸「數字」作對白,嚴重影響他(她)們的演出情緒,雖然多次向劇組負責人反映過,情況並無改善。

近期更是變本加厲,如此不認真工作(演戲)的對手,令他(她)們頗為憤怒了﹗

內地演員們說︰「數字」對白的演員多是小鮮肉(年輕演員)和新晉小花旦,只因他(她)們受歡迎,不少劇組都搶蚆頇戇t出,片約如雪花般飛來,一日趕兩三組戲,根本就沒有時間看劇本,不混淆劇中的角色已算是不錯了;但身為演藝人對工作認真和專業是必須的,不管你有什麼理由,「數字對白」的歪風絕不可長久呀﹗

然而,演藝圈是絕對講求經濟效益的圈子(反正劇集都會配音),不少劇組的工作人員也徒嘆奈何︰「我們都要顧住自己的飯碗呀﹗好現實 ﹗」

筆者就「數字對白」演員的情況,曾向多位北上拍劇的香港演員了解,他(她)們異口同聲地表示自己沒有與「數字對白」的內地演員有過對手戲,但這種情況在不同劇組的演員和工作人員口中,倒也聽過不少事例,甚至有內地演員遇見「數字對白」的小鮮肉,被氣得哭了起來,大罵對方一點也不專業。

北上拍劇的香港演藝人說︰「無疑我們最擔心是以普通話講對白,因為說得不流利不標準,但我們從來不會以唸數字作為對白,只會用廣東話,其實內地不少演員都聽得懂廣東話的意思,彼此對戲和交流可以說是完全無問題,用數字作對白,太Hea了吧﹗不可取。」

而內地導演也說︰「為免演員分心,演員都可以用本地方語,如廣東話、韓語和日語、英文等等講對白,劇集做後期配音工作,只是多花那麼『一點點』的時間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