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三大動力加速人工智能發展

2018-06-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樹勇 貴陽報道)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2018數博會人工智能全球大賽總決賽評委宋繼強在在2018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其間表示,人工智能目前已經歷了三波發展浪潮,第一波發生於上世紀60年代,主要是學術理論方面;第二波發生於上世紀80年代,計算機水平有所進步,但人工智能主要做的是專家系統,用於政府機關、醫療領域解決一些問題;現在所處的就是第三波人工智能發展浪潮。在宋繼強看來,計算機能力大幅提升、算法更精準、數據更多構成人工智能發展的三大動力。

正處第三波人工智能浪潮

宋繼強分析,人類進入第三波人工智能浪潮,雖然有一些領域的人工智能已經達到,甚至超越了人的水平,但是目前的人工智能尚屬於初級階段,未來可能有20年、30年人工智能的發展期和輝煌期。

第三波人工智能浪潮中,人工智能靠的是算力、算法和數據,要用到硬件,也需要通訊技術,還要用到存儲技術、芯片技術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