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申請資格:輪候公屋3年 居住環境惡劣

2018-06-02

「組合社會房屋」屬於過渡性社會房屋,組合屋方便拆卸、搬遷及重用,減少資源浪費,主要讓輪候公屋多時的基層人士受惠,為他們提供租金相對便宜、住屋條件更為適宜的共住房屋。而租戶須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或正居住惡劣環境並有緊急住屋需要,租金水平不超過租戶入息25%。

人均面積不小於7平方米

是次深水麛捰X屋項目的人均居住面積不小於7平方米(75.35平方呎),符合公屋基本要求,組合屋外貌可配以不同顏色,並有充足的玻璃窗以達到採光的要求,令人覺得屋h「年輕」、「有活力」及「設計新穎」,避免給人殘舊的感覺或出現負面標籤。

組合屋預計可以使用30年至50年,雖然組合屋的土地使用年期可能只有幾年,但組合屋可以搬到另一地方,絕大部分的預製組件可以重用,成本一點也不昂貴。

組合屋的配件料由內地或其他國家生產,組合屋在本港是新事物,在技術、法規、資源上都有不穩定因素。社聯早前表示,已接觸5間預製組合屋的生產商,了解有關產品的生產規格如何符合香港對建築物的基本規格和安全要求,物色承建商負責項目的設計與建造,並統籌所有建築採購事宜。

社聯又指,已獲一所大學承諾於先導項目的建築工程完成後,定期監管物業質素,確保住戶安全舒適。

社聯已委託工料測量師擬備工程項目的招標書,邀請組合屋生產商入標,預計在本月正式出標書,並在第四季投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