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忘年夫妻差異大 積怨難解易衝突

2018-06-02

對於沙田隆亨h發生丈夫淋腐液傷年輕27年的妻子後墮樓亡倫常命案,有家庭社工指出,夫婦年齡相距逾大,人生目標及生活差異逾大,一旦出現婚姻問題應及早處理,以免釀成悲劇。

香港家庭及事業發展服務訓練總監司徒漢明表示,老夫少妻的相處問題比一般正常夫婦多,原因是夫婦兩人身處不同人生階段,如老夫在中年時期追尋安穩生活,但少妻仍處年輕階段追求刺激冒險生活,兩者人生目標不一,差異會較大。

他指出,夫妻兩人應在婚前溝通清楚,當發生問題時如何有效解決問題。如果夫婦結婚後,相處日久遇上婚姻問題,雙方應及早進行處理,若未能作出妥協、溝通和包容,應找專業人士協助,否則雙方把問題「拖拖拉拉」積聚怨氣後,容易發生衝突。

司徒漢明提醒,夫婦在發生婚姻問題進行溝通時,雙方都要留意大家情緒變化,因對方情緒接近臨界點,有機會作出失去理智的行為。

因此,雙方要懂得保護自己,爭執時不應說出侮辱對方的字句,見對方情緒激動應離開避免再衝突,讓雙方都有時間及空間冷靜,待情緒平穩時再溝通解決問題。

對於5天內出現兩宗同類型事件,他指現時社會較為暴戾,而部分人亦會因看見同類事件而仿效他人做法,但同時認為個人品德問題對造成倫常悲劇有一定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