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嫩筍」落閘拒放「基」 反對派補選再內鬥

2018-06-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隨荂u瀆誓四丑」之一的劉小麗撤銷DQ案的上訴申請,反對派再一次陷入爭位戰。劉小麗「欽點」工黨李卓人為她的「Plan B」,隨時作為替補。但上次「初選」被瘋狂「屈基」的民協馮檢基則高調批評劉小麗「欽點」做法不民主。近日有傳言指馮檢基正打算退黨,被質疑有意參選。民協副主席「嫩筍」何啟明昨日首先落閘,稱由於馮檢基在早前參加九西補選的「初選」時,已表明是最後一次參選,故就算有「初選」,民協未必考慮再推薦馮檢基參選。

雖然馮檢基仍未表態,但反對派已流出多個說法,有指馮檢基希望反對派陣營再次舉辦「初選」,從而爭取入場票;又有指馮檢基參選的心「相當堅定」,將不惜退黨參選云云。

搞唔搞「初選」 傾唔掂數

其黨友何啟明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聲稱,作為九西重要的持份者,如有「初選」,定會考慮出戰,但希望大家「願賭服輸」,有「初選」結果後,大會應明確表明人選問題上「冇彎轉」。他在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時進一步指出,由於馮檢基早前已講過是最後一次參選,故若有「初選」,亦未必會考慮他,目前也沒有收到馮的退黨申請。有消息指,民協何啟明及其黨友、深水鶧狦陪楊彧同對有關議席「蠢蠢欲動」。

有反對派中人認為,就算當局立即進行補選,現距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也只有兩年時間,不欲太「勞民傷財」,希望集中精力部署換屆選舉,故認同由劉小麗以「區諾軒模式」欽點「Plan B」出選。不過,由於馮檢基有異議,陣營內亦有人認為應重搞「初選」以遏制批評聲音,並以「最終都是李卓人勝出」及「可以偷步宣傳」作為游說劉小麗的理據。

「竹筍」陷兩難 失「基」毀大局

負責協調反對派選舉的「民主動力」鄭宇碩昨日在同一節目稱,舉行「初選」會較好,希望能效法美國,將「初選」變成選舉制度的一環,但稱目前仍在摸索階段云云。

民協方面,有指內部對馮檢基的取態感到「頭痛」。由於民協年輕人知名度不足,故該黨原希望在換屆選舉時,馮檢基可以排在名單第二,「抬轎」讓新人進入議會。

現傳出馮檢基有意退黨,交棒或無望,又擔心外界會認為民協內訌,影響形象。他們並擔心,一旦馮檢基真的退黨參選,雖未必可以勝出,卻產生影響大局的「假慼v作用。

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就認為,今年3月的立法會補選中,建制派的勝出,除了因反對派長期拉布令市民利益受損,要他們票債票償外,也是因為馮檢基在反對派「初選」排第二後被迫放棄參選,引起其支持者不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