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尖沙咀密室 專測錄地震

2018-06-06
■天文台設有地下室監察全球地震。 視頻截圖■天文台設有地下室監察全球地震。 視頻截圖

地震不能只靠「FEEL」,必須有數據支持。現時,除了市民報告的「有感地震」外,尖沙咀天文台1883大樓設有地下密室,監察全球地震情況。為減少干擾,地下室鮮有開放。最新一集的氣象冷知識,便帶大家參觀這個神秘的地下密室。

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探測地震最重要夠貼地,這間密室深入地底,實用面積約400呎,擺放了長周期地震儀及短周期地震儀,附近設有石墩,以減少周圍環境造成的干擾,讓地震儀更準確記錄到地殼的震動。

全天候監察系統

此外,密室也擺放了寬頻地震儀,記錄地震波動的頻率範圍比較寬廣,靈敏度亦更高,能夠監察遠處以至全球的地震情況,對於監測引發海嘯的大地震特別有用。這間密室設有24小時監察系統,有少少的震動亦會即時記錄在案。

香港過去40年平均每年錄得約兩次「有感地震」,據土木工程拓展署的評估,香港地震風險屬於低至中。暑假將至,大家到訪地震多發生的地方旅行時,記得提高警覺,了解地震發生時和停止後的安全守則,以防萬一。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