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創科學園】善用網絡平台 鼓勵學生交流

2018-05-09

廿一世紀的教學法,相信少不了與資訊科技教學有關的SAMR模型。SAMR模型首見於2006年,是學者 Ruben Puentedura 提倡有關資訊科技教學的四層架構模型,當中包括「替代」(Substitution)、「改良」(Augmentation)、「重新設計」(Modification)、「重新定義」(Redefinition)。SAMR模型旨在提供一個框架,幫助教師設計合乎廿一世紀的教學方式--「科技內容教學知識」(TPACK)。

轉化教學層次 SAMR模型不可少

SAMR模型也可以用來鼓勵教師由最基本的「替代」層次逐漸提升至最高的「重新定義」層次。SAMR模型的四層架構將分述如下:

1. 「替代」:在這個層次上,資訊科技純粹是用來取代傳統的紙筆學習,這種替代並不會導致任何在功能上的改變。例如:教師要求學生使用平板電腦來記錄英文詞彙,又或是利用平板電腦進行中文寫作,均屬於這一層次。

2. 「改良」:這一層次是利用資訊科技的功能來增加學習任務。例如:教師要求學生使用 Google Docs 的內部功能來撰寫通識科的資料延伸題目。

這些內部功能包括搜索功能、拼寫檢查、語音輸入、引述參考文獻等等。學生完成任務後,可以利用電子平台,即時把課業繳交給老師進行批改。

3. 「重新設計」:這一層次是利用資訊科技來重新設計學生的學習任務。例如: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上,可以利用平板電腦上的文書處理軟體來製作簡報,把學生個人的學習心得記錄下來。這個學習歷程作品是很個人化的,作品亦可以透過視訊、文字、圖畫、相片、圖表等多元化的方式來呈現學生的學習成果。學生完成任務後,除了把課業繳交給老師進行批改之外,還可以把課業分享給其他同學,讓同儕之間互相交流。

4. 「重新定義」:在這個最高的層次上,資訊科技是以嶄新的方式來轉化學生的學習任務。例如:學生透過分組的形式,在課堂內外利用Google Meets、Skype、Padlet、Edmodo等平台,讓學生與同儕、師長,甚至外國人互動分享,並嘗試為真實情境 (authentic) 的問題,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張錦華博士 香港常識科教育學會理事、Google Certified Educator、Apple Teacher(Swift Playgrounds)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