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獨家專訪】中哈關係水平高 「帶路」合作成果豐

2018-06-06
■阿布德拉赫曼諾夫表示,哈中關係具重要性和特殊性。 哈薩克斯坦外交部提供■阿布德拉赫曼諾夫表示,哈中關係具重要性和特殊性。 哈薩克斯坦外交部提供

「八國模式」首聚青島 哈外長:具標誌性意義

上海合作組織元首峰會將於本月9至10日在青島舉行。這是中國今年四大主場外交之一,將對歐亞地區局勢甚至國際格局產生深遠影響。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出席峰會前、本月7日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哈外長阿布德拉赫曼諾夫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書面獨家專訪,就包括哈國與香港合作在內的中哈關係現狀和前景、「一帶一路」與「光明之路」兩大倡議的對接、上合組織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樹廣

阿布德拉赫曼諾夫外長首先說,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即將對中國展開國事訪問,充分說明哈中關係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訪問必將給哈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哈中將簽署若干重要文件

他透露,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將與習近平主席在雙邊和多邊場合深入交換意見,為兩國關係未來規劃藍圖。雙方還將簽署若干雙邊重要文件。他表示,哈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兩國的政治互信和睦鄰合作一直保持在高水平。建交26年來,哈中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合作持續深化,簽署的一系列條約法律文件為雙邊關係奠定了堅實基礎,建立了各層級的協作工作機制。

哈中不僅在雙邊,而且在多邊國際和地區組織內,如聯合國、上合組織和亞信會議等框架內進行了積極協作,涵蓋了政治、經濟、人文和安全等各個領域。為了協調好雙邊合作,兩國2004年成立了哈中合作委員會,雙主席現分別為哈第一副總理阿斯卡爾.馬明和韓正副總理。他強調,哈中之間不存在任何懸而未決的分歧,包括元首會晤在內的各級別合作機制運轉良好。哈方高度評價150萬哈薩克族中國公民發揮的作用,將他們看作是溝通哈中友誼的「金橋」。

《青島宣言》規劃未來

阿布德拉赫曼諾夫強調,青島峰會是一次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大事,上合成員國元首首次以「八國模式」聚集一堂,上合組織已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並享有盛譽的多邊國際組織,有效維護了歐亞地區的安全和穩定,攜手應對了各種挑戰和威脅,增強了各成員國間的經貿和人文合作水平,各國睦鄰友好和相互協作的潛力得以挖掘。峰會期間,元首們將討論國際社會所面臨的最緊迫日程,簽署規劃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方向的《青島宣言》。他表示,哈國致力於加強上合組織在現代國際關係體系中的作用,主張嚴格遵守該組織通過的基礎性文件,恪守「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哈方願與各國一道,為保障本地區的安全穩定,應對各種新挑戰、新威脅,為了成員國的可持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