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政府減持7.7%蘇皇股份 勁蝕220億元

2018-06-06

英國政府昨日公佈,向機構投資者出售7.7%蘇格蘭皇家銀行股份,套現25.1億英鎊(約262.9億港元),與2008年買入價比較,賬面大幅虧蝕21億英鎊(約220億港元)。完成售股後,英政府持股量由原本的70.1%降至62.4%。

2008年金融海嘯後,英國政府動用455億英鎊(約4,760億港元)公帑救助蘇皇,並成為最大股東。今次是政府兩年來首次減持股份,以每股271便士出售,較前日收市價折讓3.5%,遠低於10年前的買入價502便士。

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表示,今次出售股份,代表蘇皇度過金融危機,返回完全私有化的重要一步,政府計劃逐步減持手上的蘇皇股份。在野工黨批評政府的做法導致納稅人蒙受損失。■英國《金融時報》/《泰晤士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