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地兩檢「第三步」】反對派狂拉布阻二讀 建制派或編更防流會

2018-06-07
■民建聯昨晨發起請願行動,促請立法會議員尊重並顧及大多數人的意願,投票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民建聯昨晨發起請願行動,促請立法會議員尊重並顧及大多數人的意願,投票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口稱缺時間辯論 昨十次點人數浪費逾百分鐘

立法會昨日恢復二讀辯論《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反對派議員為阻撓高鐵通車,全日採取「花式拉布」,包括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共10次,更分別提出「休會辯論動議」及「中止待續議案」,試圖剎停討論。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一方面聲言主席「限制」草案的審議時間,令他們未能「充分辯論」,另一方面卻肆意拉布、浪費時間,漠視廣大市民的福祉。為免反對派製造流會,建制派不排除會編更表,確保會議廳內有足夠人數。■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議員為阻撓「一地兩檢」通過,不惜全天候「玩洁v。在昨日立法會大會開始時的議員質詢時間,他們已3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令會議暫停約半小時。

區諾軒提休會辯論被否決

下午,「一地兩檢」恢復二讀辯論準備展開時,「議會陣線」議員區諾軒就在無預告之下,要求提出休會辯論,聲稱要討論港鐵沙中線工程質素和安全風險問題。其間,他以普通話發言,並在事後嬉皮笑臉稱是想考考主席梁君彥是否聽得懂云云。

梁君彥就其要求作休會研究,最終裁定議題不符合議事規則所指的迫切性,故否決其要求,但已浪費了議會十多分鐘。

其後正式進入恢復二讀辯論。《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發言時批評,反對派指稱草案是「割地兩檢」,將香港描繪為「獨立王國」,是完全不符事實,誤導公眾的;他們聲言草案「違憲」,是對國家的憲法欠缺理解,也是不尊重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決定。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隨即發言,堅稱該草案「違憲」、「無法律基礎」,立法會「不能處理」,又借題發揮稱特區政府「帶頭違反基本法」,又稱梁君彥刪除反對派多項修訂,令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更提出中止待續議案。二十多名反對派議員立即配合,就中止待續議案輪流發言。

中止待續未表決今晨再續

立法會會議在晚上8時多結束,陳淑莊提出的「一地兩檢」中止待續議案仍未能表決,待今晨9時復會再續。總結全日會議,反對派全日共點算10次人數,浪費近1小時45分鐘。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休會後表示,昨日已經花了6小時處理有關的草案,而香港社會再不能承受無休止的空轉,希望今日能加快審議。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出,「一地兩檢」安排的法律基礎足夠,即使有議員真的認為草案「違憲」,但立法會並非解決法律爭議的地方,應該交由法庭處理。

廖長江:已無法互相說服

他續說,委員會早前已舉行了17次會議,合共45小時,已讓大家充分表達意見,相信即使再增加10次會議也不能互相說服。為了確保議案如期通過,建制派不排除會編更表,確保會議廳內有足夠人數,防止流會。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對反對派拉布感到無奈及痛心。他批評,反對派不斷拉布,為香港的營商環境、經濟以至社會民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他期望反對派議員臨崖勒馬,盡快通過「一地兩檢」,讓香港趕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

民建聯議員陳絔g批評,反對派漠視市民的整體利益,漠視廣大市民的意願,繼續以各種手法阻礙高鐵通車,損害整體社會的利益,行為令人憤怒。反對派口口聲聲稱「不夠時間」辯論,但自己又不斷點算出席人數、提出無謂的動議,完全是自相矛盾。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也批評反對派浪費議會時間,寧願要求點算人數,也不爭取時間發言。事實上,九龍西的居民已經忍受多年工程滋擾,並期望落實「一地兩檢」,讓高鐵早日開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