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剪筋」四疑問 港鐵未解決

2018-06-07
■港鐵為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涉被剪短事件召開記者會解畫,但仍存有四大疑團尚待解決。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港鐵為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涉被剪短事件召開記者會解畫,但仍存有四大疑團尚待解決。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幾多支?短幾多?經手人?動機? 政界促引特權法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港鐵連日來多次為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涉被剪短事件解畫,惟仍有不少疑團未釋,就算港鐵昨日舉行記者會表明會開誠布公交代事情始末,但仍存在不少問題:包括有多少條鋼筋被剪短?剪短了多少?由誰人剪短?為何要剪短?港鐵均未能給出答案。不同黨派議員均不滿港鐵表現,批評港鐵未有清楚交代事件,令人失望,亦令公眾失去信心,要求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展開調查,甚至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跟進事件。

紅磡站月台鋼筋涉被剪短事件已持續發酵逾一星期,引起社會極大關注,惟港鐵在解釋事故時卻多次改口,如何時發現鋼筋被剪短,初時說是2015年12月,其後又指於同年8月已發現;又如指涉被剪短鋼筋共有5支,惟其後又改稱問題鋼筋數量不只5支,令公眾質疑港鐵是否有所隱瞞。

港鐵多名管理層昨日召開記者會,再次講述事件情況。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指出,涉事月台共有2.6萬個鋼筋接駁位,於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有5次巡查發現鋼筋鑄入螺絲帽的工序不合規格,已即場責成有關工程人員做好接駁工作。其中第三次發生在12月,由於共有5支鋼筋的接駁不合規格,情況較嚴重,因此以書面向承辦商禮頓發出警告信。

拒回答全部涉事鋼筋實數

傳媒多番追問其餘4次共發現多少條鋼筋不符規格,黃唯銘均未能回覆實數,只表示其他4次發現、每次均少於5支。

他又強調,必須先經過檢測,合標準才會注入混凝土。港鐵有11名人員長駐工地進行監察工作,如發現有問題時會即時要求糾正,但因工序繁多,未必每次均會作記錄。

被問及涉事鋼筋被剪短了多少?被誰人剪短?港鐵會否追究等?黃唯銘僅稱「無證據邊齯H做」,亦不清楚鋼筋被剪短的原因。

他又透露,涉及事件的分包商是泛迅建築有限公司。有報道指,泛迅於2015年初進駐紅磡站地盤負責扎鐵工序,但泛迅於2016年才註冊為公司。黃唯銘回應稱,據他們向禮頓了解,泛迅於2015年註冊為「無限公司」,在2016年已註冊為「有限公司」。

被問及事件是否存在造假成分,黃唯銘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扎鐵工作複雜,可能出現不規則情況,最重要是在現場糾正,然後再進行下一個工序,以符合圖則標準。最後須由港鐵及承建商人員進行檢測並簽署確認,才可進行下一步注入混凝土的工序。

陳絔g盼調查報告盡釋疑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陳絔g表示,雖然港鐵昨日有就事件提供了一些資訊,但與公眾的期望有落差,因仍有很多地方未解釋清楚,如究竟就鋼筋接駁採取了什麼補救措施等。

他又指,港鐵作為一家大型公司,擁有專業團隊及各方面人才,理應能快速解決和詳細交代事件,認為港鐵的表現令人失望。

他希望港鐵下周提交的調查報告沒有絲毫隱瞞,可釋除公眾疑慮。至於會否支持成立獨立委員會或引用特權法調查,他表示黨團會作內部討論,現持開放態度。

陸頌雄倡設委員會調查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批評,港鐵以「擠牙膏式」回應事件,令公眾失去信心,就算港鐵進行調查,也只是浪費金錢,公眾會質疑調查的獨立性。他要求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委任退休資深法官調查,防止偷工減料事件再次發生。

他又要求港鐵交代補救工程的費用是否由承建商承擔,因政府為港鐵大股東,如果港鐵自行出資支付額外費用,最終也是由公帑承擔。

田北辰:情況令人費解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實政圓桌田北辰認為,港鐵以「做法不規則」形容紅磡站擴建工程中施工不合標準的情況,令人費解,指事件中有人刻意剪短鋼筋,明顯是造假,港鐵必須交代責任誰屬,查出是禮頓抑或泛迅的工人剪斷鋼筋。

對於有議員要求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田北辰認為立法會的專責委員會永遠帶有政治色彩,認為由法官領導獨立調查小組進行調查最能令人信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