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耗二讀時限 圖一箭雙雕

2018-06-07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昨日在「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恢復二讀時,立即提出中止待續議案,全部反對派議員亦踴躍發言。據悉,反對派是想採取拖延戰術,耗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所訂的8個小時作二讀辯論的時間,再以議員在二讀「發言不足」為由,阻止「一地兩檢」進入三讀階段。

梁君彥此前表示,已分別預留8小時、22小時和6小時,作二讀、全體委員會階段和三讀。陳淑莊在昨日二讀開始即率先發言,提出中止待續。

有反對派議員私下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雖然有人以為這是反對派「自我燃燒時間」,浪費二讀的8小時,但事實是︰「主席只定了二讀、全體委員會、三讀的辯論時間,並無定出『中止待續』的辯論時間。我們屆時可再與主席爭論,要求加時。」

主席不破功就被抹黑

他續說,倘梁君彥及建制派議員堅拒加時,要立即點票以進入全體委員會階段,反對派就可質疑主席的處理手法︰「試問有哪一條草案,在二讀辯論時只有兩三名議員發言,其他議員無機會發言的情況下就匆忙通過?」

該反對派中人指,這策略可以令他們「雙贏」:倘主席梁君彥不將中止待續辯論計入二讀的8小時時限,反對派就成功拖長了審議時間;倘梁君彥「霸王硬上弓」,在只得極少數議員就「正題」、即草案內容發言的情況下「粗暴」通過二讀階段,就會令高鐵變成國際笑柄。

不過,有建制派議員就認為,反對派議員在草案委員會階段已充分發言甚至多次重複,倘他們要繼續以不切實際的中止待續去浪費時間,主席不應理會。不過,另一名建制派議員就認為,為免讓反對派借題炒作,倘仍有空間,應多給一點時間讓議員發言,顯示建制派已「仁至義盡」。■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