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CDR蓄勢待發 市場觀點各異

2018-06-08
■獨角獸CDR回歸A股再進一步。■獨角獸CDR回歸A股再進一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熱情擁抱新經濟,獨角獸概念備受追捧,剛剛上市的「獨角獸」藥明康德即創下輝煌戰績,連續飆出16漲停,刷新年內最賺錢新股紀錄。眼下存托憑證(CDR)也蓄勢待發,但市場並不呈一邊倒。有機構直言,假設在CDR與基礎股票可以轉換的情況下,CDR上升空間可能有限。

中證監提到,CDR發行試點企業門檻高於口語化說法的所謂「獨角獸」標準。按照既設門檻,僅有阿里、騰訊、百度、京東和網易五間已在境外上市的企業符合標準。另有消息指,即將登陸港股的小米有希望通過CDR在A股同時上市。可見,CDR發行試點企業均為知名度極高的「巨型獨角獸」。

直接登陸A股獨角獸更看好

目前,中證監尚未明確CDR與基礎股票之間的轉換機制與安排,若在兩者可以轉換的情況下,私募基金一村投資總經理潘江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直言,短期內更傾向於投資從未在海外上市、直接在A股IPO的獨角獸企業,因為有更大向上空間,而不是投資那些已經在海外上市、規模很大、估值也並不是那麼便宜的CDR發行試點企業,「既然海外市場已給出定價,估計在A股市場的定價,理論上應該與海外定價偏離不會太大。」

他提到,在上述幾間企業中,因小米或同時在港股上市、A股發行CDR,故相對其他幾間CDR發行試點企業來說,短期向上空間稍大。

除CDR以外,A股市場的獨角獸也將紛至沓來。富士康(工業富聯)今日就會在上交所掛牌,另一隻借殼重組的獨角獸寧德時代將於11日在創業板上市,因有16漲停的藥明康德珠玉在前,更被期待飆出20漲停。廣發均策海外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吳雲鵬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分析,直接登陸A股、或是通過CDR曲線回歸,於投資者而言,不同的方式各有各的好處,很難判斷孰優孰劣。

CDR企業估值料比較穩定

在吳雲鵬看來,CDR發行試點企業因為已在境外上市,投資者比較分散,未來估值既受到海外投資者影響,亦受到境內投資客影響;在另一層面上,海外成熟的資本市場,做多做空機制健全,令CDR估值比較穩定,料價格不會偏離價值太多;而純粹在A股上市的獨角獸企業,由於A股還是情緒化市場,投機氛圍較重,又匱乏做空機制,這些股票波動較大,估值就不似前者穩定。

他猜測,因為已有海外定價基準,CDR發行試點企業的估值很可能比純A股上市公司便宜,理論上會受到機構追捧,散戶則可能更鍾愛動能高的股票。

而從企業性質而言,吳雲鵬認為,由於境內境外上市制度不同,純A股上市公司與CDR發行試點企業,在公司類別、企業架構等方面差異不小,很難找出在同一行業中、同一屬性的企業,所以本身就各有千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