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美元轉強 中國外儲兩連跌

2018-06-08
■據央行最新數據,截至5月末中國外儲規模降至3.11萬億美元,減少142億美元。 資料圖片■據央行最新數據,截至5月末中國外儲規模降至3.11萬億美元,減少142億美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美元強勢導致主要非美元貨幣下跌,令中國外匯儲備縮水。據中國央行昨日發佈數據,截至5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降至3.11萬億美元,較上月減少142億美元,降幅0.46%。專家預計,6月美元仍將保持強勢,人民幣購匯需求可能加大,人民幣匯率可能隨美元走強而波動,外匯儲備可能繼續小幅下跌或基本穩定。

這已是外匯儲備連續第二個月下跌。此前到今年1月末外儲曾連續12個月上漲,升至31,614.6億美元,創出2016年9月以來高位;隨後2月小幅下降,3月微升後又在4月轉為下降,5月持續微降的趨勢。

外匯市場運行續穩

國家外管局稱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穩定。國際金融市場美元指數上漲2.3%,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下跌,但資產價格總體上漲,這些因素綜合作用令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在適應外部環境變化下,未來總體上可以延續合理均衡的跨境資金流動格局,外匯儲備規模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建行金融市場業務部匯率交易團隊分析報告指出,由於美國經濟表現遠優於歐洲,5月美元指數繼續4月中旬以來的漲勢高見95,接近2017年12月以來高點,多數貨幣對美元都創出年內新低,部分新興市場貨幣遭到拋售,引發貨幣危機,如果出現類似於多米諾骨牌的效應,局部危機擴展至其他國家,進而引發至全球危機,美元可能成為避險貨幣,因此美元指數仍有上漲空間,預計不超過97,料6月仍表現強勢。

市場結匯意願仍高

5月人民幣貶值幅度遠小於其他貨幣,建行指因為中國經濟更為健康,人民幣相對一籃子貨幣保持穩定,且市場結匯意願仍然較強,淨結匯量應比4月更大,也抑制了貶值幅度。4月銀行結售匯順差106億美元,其中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147億美元。不過6、7月海外中資機構有派息購匯需求,暑期來臨個人購匯需求亦有所增強,如果美元指數續走強,人民幣匯率可能隨美元指數走向而加大貶值幅度。

此外,5月末官方儲備資產中黃金儲備737億美元(5,924萬盎司),4月末為778億美元(5,924萬盎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