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世界海洋日 深港攜手護海洋 三萬珊瑚修復生態

2018-06-09
■ 珊瑚苗傳遞儀式現場,海洋環保志願者展示長達8米的手繪大澳灣十字牡丹珊瑚海長卷。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攝■ 珊瑚苗傳遞儀式現場,海洋環保志願者展示長達8米的手繪大澳灣十字牡丹珊瑚海長卷。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攝

6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在深圳大鵬新區舉行的「山海築夢,美麗大鵬」活動上,深港兩地人士共同推動系列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活動。正值今年是國際珊瑚礁年,中石油深圳天然氣有限公司將提供1,470萬尾魚蝦貝苗進行增殖放流,30,000多株珊瑚苗用於海洋生態修復,這是迄今為止深圳最大規模的增殖放流和珊瑚種植活動。據了解,深港兩地的潛水員將共同參與珊瑚種植。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

據悉,大鵬新區位於全球珊瑚礁黃金三角帶最北沿,海域面積305平方公里,海岸線122公里,約佔深圳全市二分之一,擁有全市5片珊瑚密集分佈區中的4片。近年來,為恢復海洋生態,大鵬新區委託海洋保護機構先後投放了68座人工珊瑚礁,並種植13,000多株珊瑚苗。

首屆珊瑚礁普查啟動

活動現場,亞洲潛水聯合會秘書長黃立基為香港潛水總會科學潛水研究大鵬基地揭牌。這是中國內地第一個科學潛水研究基地。黃立基表示,基地將面向粵港澳,培養一批國際認證的科學潛水員,首個課程將於17日開班,包括香港潛水總會的部分人士將作為首批學員,獲頒證書後會協助參與珊瑚種植活動。

首屆中國珊瑚礁普查也在現場啟動,全球珊瑚礁普查中國區總幹事、廣東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珊瑚保育中心主任廖寶林分別向廣西、海南珊瑚礁普查負責人授予普查旗幟。據介紹,廣東是內地最早也是唯一一個開展珊瑚礁普查的省份,珊瑚礁普查已連續開展12年,從今年開始,海南、廣西兩省(區)將正式加入到普查隊伍中,同廣東省聯合開展中國珊瑚礁普查活動。

出席活動的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海洋護理主任周永權表示,香港海洋環保活動起步較早,像珊瑚礁普查已進行21年,累計了豐富數據和科研資料。「去年香港33個普查點的珊瑚礁分佈率都超過50%,其中最高的可達70%至80%」,他認為,粵港兩地的珊瑚礁無論品種,還是一些可能出現的問題,大同小異,兩地搜集到的經驗互相分享,對於管理珊瑚非常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