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清末狀元劉春霖 狀元策亮相陝西

2018-06-09
■ 引人注目的清代袖珍夾帶(油水分離印製法)。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引人注目的清代袖珍夾帶(油水分離印製法)。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就在全國近千萬考生鏖戰高考,期待鰲頭獨佔之際,清朝末代狀元、也是中國科舉考試最後一名狀元劉春霖的狀元策昨日亮相陝西。這位出身貧寒的清朝考生,因一篇直述富國強民之策論,對答切中要害,舉例得當,從而欽點狀元及第。據悉,此次隨同末代狀元策亮相的還有871件套科舉文物,這批較為豐富的科舉類文物資料實物,對展示明清、民國時期陝西,乃至全國科舉考試制度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第一人中最後人」

據了解,劉春霖出生於1872年,字潤琴,號石雲,晚清直隸人氏。光緒三十年(公元1904年),劉春霖高中甲辰科狀元,隨後授翰林院修撰,次年奉派到日本法政大學留學。然而就在劉春霖狀元及第次年,延續千年的科舉考試被廢除,劉春霖便成了中國歷史上的最後一名科舉狀元,被稱為「第一人中最後人」。

劉春霖在詩書畫上亦有極高的造詣,尤擅小楷。其小楷書法有「楷法冠當世,後學宗之」之譽,至今書法界仍有「大楷學顏(真卿)、小楷學劉(春霖)」之說。狀元策中,「欽惟皇帝陛下踐作以來,勤求治道,惟日孜孜者三十年矣,然而治效未彰、外患日亟,意者因時制宜之道或有未盡歟」的論述,展示了劉春霖憂國憂民,胸懷治國之大略。日本侵華期間,曾拉攏他出任「滿洲國教育部長」、「北平市市長」等偽職,他均堅辭不就。1944年劉春霖因心臟病突發辭世,時年72歲。

據介紹,包括劉春霖狀元策在內的871件套科舉文物均由陝西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館收藏。這批實物來自古代全國90多個書院的考試卷子和實物資料,時代主要為明清、民國時期。除了清末劉春霖狀元策之外,還有清代名人張之洞殿試策、洪永勳殿試卷等,非常珍貴。

在中國古代,科舉考試是封建社會選拔官吏的主要手段。雖然清朝科舉有嚴格入闈(考場)鎖院制度,防止作弊,但依然有人費盡心思走「捷徑」。此次871件套科舉文物中,一件手抄雙面絲織夾帶頗為引人關注,夾帶兩面密密麻麻佈滿蠅頭小字,看得人眼花繚亂,專家表示,這些字都是用毛筆寫的,足見古代讀書人的筆頭功夫。

據悉,為了更大程度地發揮博物館在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方面的作用,目前清代考院博物館已開始準備,預計將於2018年10月全面完成「科舉文物精品展」,並全面對觀眾開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