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搗虛擬貨幣騙案涉5800萬

2018-06-09
■警方拘捕12名涉及詐騙案的疑犯。■警方拘捕12名涉及詐騙案的疑犯。

12名港馬疑犯落網 受害人包括125名內地苦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一批市民早前集體報案,稱參與一間自稱跨國公司的「拆分股份」投資計劃,原定1年即可獲逾10倍利潤,介紹新人投資更可獲回佣,但事主發現未能收到應得款項,懷疑受騙。事件昨日有新發展:警方在深入調查後,突擊搜查多個地點,破獲一個聲稱懷疑涉及「虛擬貨幣」等多種投資項目哄騙他人參與的投資詐騙集團,最少逾150名受害人,涉案金額達5,800萬元。行動中,警方拘捕12名涉案者。

消息透露,目前已向警方報案求助的事主有155人,包括30名本地人,其餘大部分為內地人,事主被騙金額由1,400元至4,500萬元不等,涉案款項達5,800萬元。被捕12人,5女7男,其中7名為本地人,其餘為馬來西亞人,22歲至80歲,涉嫌欺詐罪名;警方稱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稱聲1年獲利10倍

據悉,涉案的投資詐騙集團設有3間投資公司,於2017年11月前開始運作,在尖沙咀設有辦事處,其中一個位於新太陽廣場。公司之間有母子關係,其中有兩間公司在香港註冊。

詐騙集團的犯案手法,主要透過網頁吸引他人投資名為「拆分股份」投資計劃,最低投資金額為5,000美元(約3.9萬港元),由集團為他們投資,平均每隔1個多月便可「拆分」一次,即投資者可獲得有關投資利潤的分賬,聲言只需數個月便可回本,1年更可獲得逾10倍利潤。

不過,職員在推銷時未有向投資者詳細解釋「拆分股份」投資計劃內容,僅聲稱是一種投資新模式,懷疑涉及近年新興的「虛擬貨幣」。因虛擬貨幣價格動輒升跌兩三成,令不少事主信以為真,可以短期獲取暴利,紛紛參與投資計劃。同時,參加者每介紹一人加入投資,亦可獲投資金額一成作回佣。

本金須內地匯入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張樂泉表示,警方近日接獲多人報案,指在2017年11月接觸過3間投資公司後,有公司職員向他們推銷不同投資項目,並作出虛假保證,表示投資在其公司的產品後可以在短期內獲得豐厚利潤。

當事主決定投資後,會收到指示把錢帶上內地,匯入公司戶口或對方的私人戶口,其後便可以利用手機程式控制於公司已開設的戶口。但其後,受害人發現該手機應用程式突然停止運作,向投資公司查問投資資金情況時對方又支吾以對,擔心未能取回金錢及懷疑受騙,本月初決定集體報警。

警方接報經連日調查,昨日根據資料突擊搜查在尖沙咀、佐敦及天水圍多個地點,共拘捕12名涉案男女及檢走大批涉案文件帶署作進一步調查。警方呼籲懷疑受騙市民致電3661 8183 或9181 5385,與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聯絡。

本月5日,香港文匯報報道,12名事主集體到尖沙咀警署報案,聲稱早前參與一間自稱跨國公司的「拆分股份」投資計劃,原定1年便可獲逾10倍利潤,介紹新人投資更可獲回佣,但事主發現未能收到應得款項,懷疑受騙報警。警方當時列作「求警調查」案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