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華社:中興付出沉重代價 中國企業引以為戒

2018-06-09
■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指,中興所付出的代價可謂相當沉重慘痛,中國企業乃至所有跨國企業應引以為戒。圖為中興位於北京的辦公大樓。   法新社■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指,中興所付出的代價可謂相當沉重慘痛,中國企業乃至所有跨國企業應引以為戒。圖為中興位於北京的辦公大樓。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於當地時間7日宣佈與中國中興通訊公司達成新和解協議。美國商務部當天發表聲明說,羅斯當天宣佈中興通訊及其關聯公司已同意支付罰款和採取合規措施來替代美國商務部此前針對該公司向美國供應商採購零部件執行的禁令。聲明指出,根據新的和解協議,中興公司須支付10億美元罰款,另準備4億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美國商務部才會將中興公司從禁令名單中撤除。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指,中興所付出的代價可謂相當沉重慘痛,中國企業乃至所有跨國企業應引以為戒。

輕視法律須承受後果

文章提及在經歷近兩個月的交涉博弈後,中興事件終於有了最新的結果。這個結果來之不易,值得各方深思和珍惜。其中,當事方中興公司總算逃過一劫,挽回了生機。當然,從與美方簽署的協議內容來看,巨額罰款,董事會和管理層調整、接受美方的隨時監管......中興所付出的代價可謂相當沉重慘痛。但是,客觀來講,這是一家跨國企業因為違背契約精神而必須買的單,因為對法律法規的輕視而必須承受的後果,值得中國企業乃至所有跨國企業引以為戒。

回過頭來看,從4月美方宣佈將對中興執行為期7年的出口禁令,到5月中美北京磋商和華盛頓磋商,再到6月中美北京磋商,中興事件隨之跌宕起伏,背後的博弈交涉更是艱辛複雜、驚心動魄。此次達成和解協議,對中美雙方來說都不容易。而該事件所傳遞的諸多信息,更是發人深省:

中興事件是中企鏡鑒

首先,中興事件只是一宗企業違規的個案,但中國政府出於以民為本的考慮,投入大量資源與美方嚴正交涉,終於換回了中興一條活路。中興犯錯源於2010年,因為受到商業利益驅使,不惜涉險破壞與美方合作的基本規則,違反美國的法規,受到商業交易規則與法律法規的懲罰。這一點,在4月16日美方對中興發出禁令的當天,中國商務部就有表態:「中方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東道國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

不過,中興企業作為中國最大的通信設備上市公司,其生死存亡,關乎該企業8萬職工、2萬家庭的生計,也關乎產業鏈上下游上千家企業、數十萬職工的前途命運,可以說關係重大。

其次,國際型企業就要有國際範兒,不要當「巨嬰」,不要用商業利益來裹挾政府,關鍵要靠自己把國際規則法律吃透弄明白,給自己撐起一把堅實的保護傘。

最後,中興事件不代表中國企業的整體面貌,但對中國企業是個鏡鑒。中國企業必須進一步警醒到創新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必須盡快把核心技術這個命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