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螞蟻金服融資1085億 鋪路IPO

2018-06-09
■井賢棟表示,螞蟻將加速完成服務全球超過20億消費者的目標。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井賢棟表示,螞蟻將加速完成服務全球超過20億消費者的目標。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螞蟻金服昨宣佈完成新一輪融資,融資總金額140億美元(約1,085億港元)。知情人士透露,此輪融資或為螞蟻金服IPO前最後一輪私募融資,並表示螞蟻金服希望明後年能在香港和A股同時上市。

本輪融資既包括來自內地投資者的人民幣資金,也包括國際投資者的美元資金。除原有股東繼續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馬來西亞國庫控股、華平投資、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銀湖投資、淡馬錫、泛大西洋資本集團、T. Rowe Price旗下基金、凱雷投資、Janchor Partners、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Baillie Gifford等全球資本成為新增的戰略投資者。

估值將成內地第三大網企

據了解,這是目前為止全球史上最大的一筆單筆融資。此前《華爾街日報》稱,本輪融資後螞蟻金服估值將高達1,500億美元,高於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前估值的約1,400億美元。目前螞蟻金服的估值已經超越了百度,成為了內地排在阿里巴巴、騰訊後的第三大互聯網公司。

據知情人士透露,這應該是螞蟻金服IPO前的最後一輪私募融資。今年4月9日,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正式卸任,由CEO井賢棟接任。業內普遍認為,此次人事變動很可能是螞蟻金服衝刺IPO的戰略調整。

螞蟻金服稱,本輪融資主要用於支付寶的全球化拓展、自主科研投入和全球頂尖人才的招募,從而提升支付寶及其合作夥伴向全球消費者和小微企業提供普惠金融服務的能力。

據阿里巴巴業績報告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支付寶(螞蟻金服的主要業務)和合作夥伴們已經在全球服務了約8.7億活躍用戶,其中內地活躍用戶數5.52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