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審港地兩檢 86%民意反拉布

2018-06-09
■主流民意期盼「一地兩檢」早日通過,高鐵早日通車。圖為早前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在立法會前請願支持「一地兩檢」方案。 資料圖片■主流民意期盼「一地兩檢」早日通過,高鐵早日通車。圖為早前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在立法會前請願支持「一地兩檢」方案。 資料圖片

反對派下周三續阻撓 建制派「編更」應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前日二讀辯論《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但在反對派肆意拉布下,會議未能就二讀進行表決,須下周三再續,反對派昨日表明會繼續阻撓審議。一項網上民調發現,有86%市民不贊成反對派拉布。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漠視民意,他們會「打醒十二分精神」隨時應變,並初步計劃以「編更」方式,確保有足夠的建制派出席會議,避免反對派借用點算法定人數等手段變相拉布甚至製造流會,拖延條例草案通過。

在前日會議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兩度提醒議員二讀辯論將於晚上7時半劃線,但反對派未有理會,更在劃線時群起反對,包括不斷提出所謂規程問題變相拉布,「議會陣線」朱凱Y更大力拍^,遭主席驅趕離場,惟因秩序混亂,梁君彥最終在晚上9時宣佈休會。

勢「不斷要求點人數」發難

根據「經濟通×晴報」聯合舉辦的網上民調發現,截至昨晚10時,在參與投票的1,123人中,有86%不贊成反對派以點人數及提中止待續拉布,贊成者僅13%,餘下1%則「無意見」。

儘管主流民意非常清楚,各反對派議員當時已聲言,會以各種手法阻撓審議的進度。昨日,由反對派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組」預告會於下周四晚在立法會示威區舉行集會,向議會施壓,惟未有透露他們在下周會議期間會採取什麼策略,只稱會「隨機應變」。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反對派議員不斷強調聲稱要有充分時間表達意見,但在此前二讀辯論的8小時內,他們就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拉布,浪費時間,令人感到他們提出的要求,和實際的行為自相矛盾。

他續說,各反對派議員在發言時,都刻意用盡15分鐘的發言時限。他們應當精簡發言內容,讓其他議員也有機會發言,而非獨佔所有時間。

建制派確保人數防止流會

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批評,反對派用盡各種手法阻撓草案的審議進度,先提中止待續,其後不理主席的劃線繼續要求發言,很明顯都是拉布的手段。下周三立法會恢復審議時,相信反對派必定再次發難。

身為議員,她只能確保自己出席會議,防止流會,其他的對策就要由主席決定,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也要「醒目」地處理臨場突發性事情,特別是在反對派起哄時適當應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反對派「滿口仁義道德」,聲言高鐵「搵港人笨」、「割地」、「違憲違法」等等,但就經常舉辦高鐵團,是在講一套做一套。她希望主席嚴格控制開會秩序及辯論時間,不容許別有用心者借會議室作為表演拉布的平台。

望主席嚴執議員發言時間

有建制派議員指出,根據議事規則第二十四條的規定,主席已經邀請了局長發言,而局長陳帆亦已開始發言,此時就不能再讓議員繼續發言,主席應當嚴格執行有關規定。

他續說,建制派預計反對派下周會議上會以「低成本」的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方式拉布,故將會「編更」安排足夠議員在席,盡量減少點算法定人數所花的時間,及防止流會。

另一位建制派議員則指,雖然主席此前已明確定出36小時的審議時限,反對派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就額外花了9個小時去辯論,不排除在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時,反對派會再次提出中止待續動議。由於委員會審議階段主要處理各項法律條文,較難剪布,屆時就很依賴主席如何把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