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願與朝建交 邀金正恩到訪

2018-06-09
■特朗普在白宮會晤到訪的安倍晉三,承諾在美朝峰會提出綁架日人問題。美聯社■特朗普在白宮會晤到訪的安倍晉三,承諾在美朝峰會提出綁架日人問題。美聯社

特朗普允代安倍提綁架日人問題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白宮,會晤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朗普在會面後的記者會上,談及即將舉行的美朝峰會,表示美國可能在峰會上簽署協議,結束朝鮮半島戰爭狀態,若峰會成功舉行,美國願意日後與朝鮮建立正常化關係,甚至邀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問白宮。但特朗普同時強調,如會談進展不順利,他亦準備拂袖而去。

特朗普表示,他已為「特金會」作好充分準備,但認為自己無需作出太多準備,稱一切在於態度和決心,美國正研究簽署協議,結束朝鮮半島的戰爭狀態,並與各方商討,形容這只是簡單的第一步,但往後會面對更大困難。

願與金正恩舉行3日會議

特朗普又稱,美朝峰會不只是一個「拍攝大合照」的場合,無核化協議也不能只靠一次會議便達成,稱會視乎情況,願意與金正恩舉行長達3日的會議,並預計峰會將非常成功。特朗普又指出,美朝正進入友好磋商的階段,故美方不願再向平壤使用「最大施壓」一詞,但不能接受朝鮮拒絕無核化,若他在「特金會」後再次用上「最大施壓」字眼,意味談判未能順利展開。

蓬佩奧峰會後訪中日韓

安倍則表示,日本也願意與朝鮮直接對話,讓兩國關係正常化,但雙方需首先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特朗普承諾在美朝峰會中,向金正恩提及這議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透露,金正恩曾親自告訴他,朝鮮準備實現半島無核化,金正恩亦了解到目前的模式行不通,美朝必須同意作出重大改變。蓬佩奧指出,特朗普對美朝峰會抱存希望,但不會接受「完全、可驗證與不可逆轉」(CVID)以外的棄核方案。在「特金會」結束後,蓬佩奧將訪問中國、日本和韓國,簡介峰會成果。

韓聯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朝正討論在一至兩個月內,重啟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對朝鮮寧邊核設施的檢查,並將此寫入美朝峰會的協議。美朝日三方曾與朝鮮就核設施檢查產生摩擦,自朝鮮2009年4月將IAEA工作人員驅逐出境後,寧邊核設施一直未受國際社會檢查。

報道指出,美朝峰會的協議亦會寫入朝鮮停止研發核武,美國則作出由國會批准的美朝互不侵犯承諾、簽署和平協定以及與朝鮮建交等內容。

雖然美國希望將CVID寫入協議,並將達成目標定於2020年,但朝鮮對此表示為難,雙方尚未得出結論。

■路透社/法新社/ 美聯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