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安部:嚴防恐怖分子回流新疆

2018-06-09
■ 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香港文匯報青島傳真■ 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香港文匯報青島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理 青島報道)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向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提問,「如何防止恐怖分子回流到新疆地區?」

廖進榮回應說,現在整個上合組織成員國地區建立防止恐怖分子回流的屏障,有能力預防各種恐怖分子回流。他強調說,各國只要有恐怖分子回流的線索情報都會共享。 本地區都要加強合作,絕對不能讓恐怖分子回流。

在同一場合,廖進榮介紹稱,近幾年上合國家通過合作制止了數百起恐怖襲擊案件。廖進榮介紹,上合組織在打擊三股勢力、禁毒、邊防等執法合作領域已經簽署了一系列文件。這些合作文件明確了安全合作的任務、目標和實施細則,有助於上合國家在進行安全合作的時候有堅實的法律基礎。「通過多年的努力,上合組織的安全合作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果。在國際安全局勢紛繁複雜的情況下,保證了本地區安全形勢總體平穩。 」廖進榮總結道。

聯動反恐效果顯著

廖進榮指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加強了內部協作,多年以來各成員國通過合作,抓捕了大批國際恐怖組織成員,繳獲了大量的槍支爆炸物品,也摧毀了很多在本地區設立的恐怖組織培訓基地。廖進榮說,上合組織這幾年還開展了多種演習,包括天山系列演習、網絡反恐演習。此外,在禁毒領域、信息安全領域合作也都取得了明顯的成果。

正視嚴峻恐怖形勢

儘管目前本地區安全形勢平穩,但也面臨嚴峻挑戰。廖進榮表示,挑戰和威脅主要來自四個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恐怖主義的威脅。他說,恐怖主義是本地區面臨的最突出的安全威脅。特別是國際恐怖組織犯罪出現了很多新的特點,比過去更難預防,恐怖主義回流現象更加突出,周邊恐怖形勢比以往更加嚴峻,恐怖主義思想的影響在全球範圍內蔓延也影響本地區安全。「反恐合作是本地區合作的重中之重。」廖進榮說。

協同打擊跨國犯罪

除了恐怖主義外,本地區在毒品、跨國有組織犯罪、信息領域等方面也面臨安全的威脅。「面對四大威脅和挑戰,上合組織正在制定相應的措施,認真加以應對,保證本地區安全和穩定。」

「我們預期峰會會審議上合組織打擊三股勢力、禁毒等領域的合作文件,這些文件將明確上合組織下階段合作方向和主要舉措。」廖進榮透露,此次峰會在信息安全和打擊跨國犯罪領域,在執法安全常設機構的建設方面,各國元首也會進行深入討論,形成重要的、一致的立場和共識。

廖進榮說,「我們相信,這次上合峰會達成的共識將引領上合組織,引領本地區維護好本地區的安全和穩定,為地區人民的安全,為地區經濟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執法部門也會落實各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推動上合組織安全合作邁上新的台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