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辦國辦發文 將表彰改革開放傑出貢獻者

2018-06-0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推薦改革開放傑出貢獻表彰人選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的偉大成就,大力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以改革開放先鋒模範人物為榜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開放再擴大,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黨中央決定,表彰一批為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

包括港澳台僑及外籍人員

《通知》明確了推薦人選範圍與條件。推薦人選範圍為改革開放以來,各地區各系統各領域為推動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包括軍隊人員、港澳台僑人員及外籍人員。符合條件的已故人員可以推薦。推薦人選為改革開放40年來在全國具有標誌性意義、產生重大社會影響、示範引領作用突出的個人,並同時具備政治素質過硬,為推動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遵守憲法法律,道德品德高尚等條件。推薦的外籍人士需對華友好,為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作出傑出貢獻,並具有良好的社會聲譽。

凡政治上不合格的不予推薦

《通知》明確了推薦評審程序。包括提出擬推薦人選、初審、確定推薦人選、複審、黨中央決定等,並明確了材料報送、時限等具體工作安排。

《通知》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強組織領導,精心部署安排。成立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表彰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本次表彰工作的組織領導。

二是要堅持政治標準,把握正確方向。必須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堅定不移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凡政治上不合格的,堅決不予推薦。

三是要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有機統一,確保推薦人選質量。切實把好推薦人選的政治關、品德關、貢獻關、廉潔關,把為推動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標誌性人選推薦上來。

四是要依法依規推薦,嚴肅工作紀律。杜絕暗箱操作,堅決防止「帶病推薦」。對在推薦中嚴重瀆職或弄虛作假的,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做好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各項工作,不層層開展評選表彰。確有必要開展表彰活動的,要事先報黨中央審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