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天安門將修繕 預計明年4月重開放

2018-06-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日前,天安門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經專業機構檢測,天安門城樓及城台總體處於安全狀態,但出現了城台滲水、牆體抹灰局部空鼓,城樓彩畫開裂,部分設備設施老化等問題,影響了天安門城樓的日常開放和重大活動使用需求。因此,天安門城樓及城台將於15日起停止對外開放,並啟動保護性修繕工作,預計明年4月底恢復對外開放。

天安門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指出,本次工程屬於常規保護性修繕,一是重做城台防水,剔補局部空鼓牆體,屋面瓦件局部查補;二是檢修或更換已達到使用年限的管線或設備;三是進行必要的彩畫修補和文物保養工作。

天安門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強調,本次修繕工程將秉承不改變文物原狀以及「最小干預」的文物保護原則,精心維護,規範施工。專家指出,及時必要的修繕有利於天安門城樓及城台的永續保護。

資料顯示,明清時期,天安門城樓因雷擊、戰爭損壞,曾進行過兩次重大修建。新中國成立後,1970年曾對天安門城樓進行過一次翻建,以增強城樓主體的抗震性能。此後40餘年間,只對城樓局部進行過針對性維修及年度保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