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科研投入 媲美韓國以色列

2018-06-13
■柔宇開發的微型柔性鍵盤讓考察團倍感新奇。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柔宇開發的微型柔性鍵盤讓考察團倍感新奇。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小甘12日上午會見了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一行,介紹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情況,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港合作、科技創新等方面與團員們進行深入交流。李小甘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深圳將在科技創新方面要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深圳正加快建設全球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攜手香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前海城市新中心、打造灣區合作新亮點。

去年市產值逾2.2萬億人民幣

李小甘介紹,高科技是深圳最大的特點。2017年深圳全市生產總值超過2.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8%,全市高科技研發投入佔GDP4.13%,相當於韓國和以色列的水平;PCT專利申請量佔全國47%;國家級高新科技企業達到1.12萬家。

他指出,以大灣區發展規劃建設為契機,深圳將爭取推動更多項目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等專項實施方案,堅定不移推進深港在經貿、金融、教育、科技、人才等領域更緊密合作,對標國際化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優化營商環境,發展更具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型經濟。

未來深港合作還看前海河套

在打造灣區合作新亮點上,前海蛇口自貿區、河套地區是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圳將把前海建設成為城市新中心之一,制定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推動出台前海深港金融創新政策,設立深港科創基金,提升深港青年夢工場發展水平,新引進一批總部企業,新增港企2,000家,為更多香港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支持。同時,深圳還將加快與香港共同推動河套地區開發,加緊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建設,推進園區土地整備和更新改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