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前海:「萬千百十」工程推進深港合作

2018-06-13
■考察團參觀留影。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考察團參觀留影。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郭若溪 深圳報道)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一行昨日下午抵達前海,探訪前海的獨「特」之處和深港合作情況。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毗鄰港澳,地處廣州、深圳、澳門、珠海、東莞、中山等城市一小時交通圈內,被稱為「特區中的特區」。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後離京視察第一站就到前海,對前海開發開放作出重要指示。

港企獲近半前海經營用地

作為深港合作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前海就加強與香港合作,推出了「萬千百十」工程,全力服務香港產業結構優化,鼓勵港企投資項目採用香港建設管理機制體制,探索「港人、港資、港服務」的開發運營新模式,並向港企全面深度開放市場。截至2018年4月,在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超過8,000家,註冊資本8,937.26億元人民幣。目前前海已出讓經營用地31宗,其中港企取得15宗,土地面積佔已出讓土地面積接近一半。

據悉,前海的功能定位為現代服務業體制機制創新區,現代服務業發展集聚區,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的先導區,珠三角產業升級的引領區。重點發展金融、現代物流、信息服務、科技服務及其他專業服務四大產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