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海平面上升10毫米 颱風「颳」走65億

2018-06-13
■昨日,廣東省發佈《2017年廣東省海洋環境狀況公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昨日,廣東省發佈《2017年廣東省海洋環境狀況公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珠海報道)在12日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廳發佈的《廣東省海洋災害公報》(下稱《災害公報》)中顯示,去年廣東省因風暴潮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高達53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65億元),而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廣東沿海海平面上升了10毫米。

數據顯示,2017年廣東省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居全國首位,各類海洋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54.10億元,其中廣東海域共發生風暴潮過程7次,造成直接經濟損失53.61億元,受災人口171.46萬人;水產養殖受災面積24.42千公頃;損毀海岸工程776千米;損壞船隻358艘,佔全部直接經濟損失的99%。而「天鴿」颱風風暴潮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51.54億元,約佔風暴潮災害全年直接經濟損失總額的96%。

此外,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冰川融化和海水變熱膨脹,全球海平面均呈現上升趨勢,其中廣東沿海海平面較2016年上升10毫米,比常年(1993-2011年的平均海平面)高102毫米。1980年至2017年,廣東沿海海平面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年平均上升速率為3.5毫米/年,高於同期全國沿海海平面上升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海岸侵蝕情況也較為突出。2017年,深圳、汕頭、江門、茂名、惠州、汕尾等城市均存在海岸侵蝕現象,造成直接經濟損失0.49億元。其中,深圳市土洋收費站岸段最大侵蝕距離7.6米,平均侵蝕距離3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