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阿富汗寶藏展出「全家福」 文物細說絲路文化

2018-06-14
■《女神像》牙雕像。 中新社圖片■《女神像》牙雕像。 中新社圖片

文化流光溢彩的黃金王冠、鑲滿綠松石的黃金寶劍、華美的黃金項鏈......一場華麗的視覺盛宴--「阿富汗國家寶藏」展覽現正在河南鄭州博物館舉辦,該展共展出阿富汗國家博物館收藏的231件(套)珍貴文物,帶有不同文明印記的金器、青銅器、玻璃器、象牙雕刻製品印證了阿富汗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印度和地中海地區商貿往來的交通要衝,絲路通衢。■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雷

阿富汗,這個常年被戰亂和貧窮所包圍的國家,是中國的西部鄰國,位於亞洲腹地,有蚍々d年的悠久歷史。絲綢之路橫跨阿富汗,阿富汗成為古代絲綢之路的中樞,成為聯通東西方文化的重要一環。繁忙的古代絲綢之路上,「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2,000多年前,中國漢代的張騫出使西域古國時即到此地;1,300多年前,唐代高僧玄奘法師也曾駐足於此。玄奘法師在其著作《大唐西域記》中記載,「異方奇貨,多聚此國」,真實地反映古代阿富汗絲路貿易的繁榮景象。

是次展覽以法羅爾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貝格拉姆四處阿富汗考古遺址為線索,勾勒古代阿富汗從新石器時代文明到希臘文明到草原文明再到貴霜文明的歷史進程。展覽共展出阿富汗國家博物館收藏的231件(套)珍貴文物,囊括了金器、玻璃器、青銅雕塑、象牙雕刻等奇珍異寶,各具特色。這些文物時間跨度4,000餘年,包含多個文明的文化元素,勾勒出古代阿富汗的早期歷史進程,見證了古代阿富汗絲路貿易的繁盛及與世界文明的交流融會。

珍貴金器亮相

是次展覽中,時代最早的展品是1966年出土於法羅爾丘地的一組窖藏金器。這些金器相對完整,年代約在公元前2,200年至前1,900年,與中國夏朝相當。法羅爾金器上的造型紋飾體現非常多元的文化因素,表明阿富汗境內阿姆河上游地區的早期青銅文明,與兩河流域、古代印度和中亞地區等鄰近地區關係密切,顯示出阿富汗早期文明甫誕生即與歐亞大陸的歷史文化密不可分。帶有古希臘風格的雕塑、文字、建築裝飾、日晷等精美展品來自阿伊.哈努姆遺址,反映了當時這座城市主人的信仰思維和生活方式。

出土於蒂拉丘地墓葬群的眾多金器成為是次展覽的最大亮點。20世紀70年代,考古學家在蒂拉丘地共發掘出土21,618件金器,是絲綢之路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這些金器包括造型奇美、巧奪天工的純金王冠,裝飾有多組希臘酒神狄俄尼索斯徽章,工藝精湛的純金腰帶,足金打造的騎海豚的厄洛斯金u釦,以及鑲滿綠松石的黃金寶劍,嵌有眾多寶石的黃金項鏈等。根據有關學者研究,蒂拉丘地墓葬群的埋藏年代在公元25年至50年之間,這一時期正值貴霜帝國的勃興之際,來自歐亞草原的遊牧部落,取代希臘人在巴克特里亞(我國歷史上所稱的「大夏」)的統治,這批遊牧民族正是《史記》所載從中國遷徙而來的大月氏,是故很多金器都帶有東方中國的因素,而來自中國的月氏則是解讀此次展覽的重要鑰匙。

中國巡展 因地命名

作為世界第22站、中國第4站,在外巡迴展出12年的「阿富汗珍貴文物鄭州展」使得這批阿富汗文物在中國的展覽第一次實現「全家福」亮相,在故宮博物院及敦煌、成都這三站中,「大口玻璃杯」一直處於修復狀態,直到在鄭州展開幕的前一天,才重新達到展出條件。

阿富汗國內戰火頻頻,為保護文化遺產,這批文物曾多次轉移,直至2003年才在阿富汗文物工作者的努力下重見天日。這批珍貴的文物在中國的巡展,是國內多家文博機構進行的一場接力守護。2006年起,這批珍寶開始世界巡展之旅,先後到法國、意大利、荷蘭、美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等國家巡迴展出。2017年3月,這批文物開啟中國旅程。首站走進故宮博物院,隨後走進敦煌、成都,每到一處都引來了大量的觀眾,好評如潮。

這批文物之前在故宮博物院展出的主題是「浴火重生」,強調的是這些文物從戰火中走出來到中國;敦煌展覽的主題是「絲路」,展現的是絲綢之路上的瑰麗文化;成都展覽主題是「文明的回想」。而河南作為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是次展覽茩宣斢{的是河南在歷史上對絲綢之路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中的貢獻,強調河南在絲綢之路、在中外文化交流中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阿富汗國家博物館文物修護專員阿卜杜拉說:他希望展覽能讓中國觀眾了解阿富汗歷史,也希望更多的鄭州觀眾能來參觀。這不僅是阿富汗人民的財富,而是屬於世界人民的財富。他希望以後阿富汗文物展覽在中國辦得越來越多,成為中阿雙方交流的橋樑。

看「一帶一路」故事

為讓廣大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展覽背後的歷史文化,主辦方舉辦「阿富汗國家寶藏暨『一帶一路』文化遺產保護與研究」學術報告會,國內外知名專家講述阿富汗古代藝術發展、古代中原與絲綢之路的歷史文化淵源及本次展覽背後考古的故事。

展覽期間,王子、公主之夢--阿富汗國家寶藏手工製作藝術系列、「阿富汗王子講絲綢之路上的舶來品--蔬果系列」講座以及 「絲綢之路傳奇」小劇場等豐富多彩的社教活動將相繼舉辦。是次展覽是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河南省文物局、鄭州市政府主辦,鄭州市文物局、阿富汗國家博物館承辦,旨在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促進鄭州市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社會經濟文化交往與合作,將持續至7月10日結束,向觀眾免費開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