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多面體煤精組印見證「中國第一老丈人」

2018-06-07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多面體煤精組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多面體煤精組印。

此次展覽中,有一枚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多面體煤精組印備受歡迎,不僅是因為其做工精巧,更重要的是其背後隱藏的「中國第一老丈人」的故事。據悉,這枚印章的主人鮮卑人獨孤信,是西魏八位柱國大將軍之一,因為獨孤信身兼數職且公務眾多,所以將印章製成多面體,方便使用。這枚印章共有8條棱 26個面,其中14個正方形印面上以楷書陰刻印文。從印文的內容上看,這枚印章集公文用印(大司馬印、大都督印)、上書用印(臣信上表)、書信用印(信白箋、耶敕)多種用途為一體,既是官印也是私印,非常實用。

獨孤信不僅自身戰功赫赫,選女婿的眼光也十分獨到。他有7個女兒,其中大女兒嫁給了北周的明帝,成為周明敬后;四女兒嫁給了唐代開國皇帝李淵的父親李昺,被李淵追封為元貞皇后;七女兒嫁給了隋朝開國皇帝楊堅,是歷史上著名的隋文獻后。獨孤信成為名副其實的「三朝國丈」,被人們戲稱為「中國第一老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