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故宮與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共建中華文化客廳

2018-05-31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於寶蘊樓向故宮捐贈百塊金磚及百萬張金箔。■太湖世界文化論壇於寶蘊樓向故宮捐贈百塊金磚及百萬張金箔。

故宮博物院日前與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簽約,雙方將共同創建中華文化客廳項目。故宮的暢音閣大戲樓、寶蘊樓、皇家冰窖等區域將被闢為示範區,舉辦戲曲表演、國學講座、美食茶藝等文化體驗項目,作為文化體驗和教育基地,同時可服務於國家人文外交和公共外交。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到2020年故宮開放面積將擴大至80%以上,與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等機構合作,為新開放區域利用帶來了新思路。

據介紹,中華文化客廳項目的構成主要包括「文化體驗」「文創項目」「健康養生」「價值傳播」四大板塊。在文化體驗板塊,中華文化客廳項目將開展戲曲表演、國學講座、美食茶藝等多種形式的文化體驗項目。作為文化體驗舞台和文化教育基地,中華文化客廳將為中國與世界提供交流學習的文化平台和互動範式,未來還計劃將中國的地方文化推廣到海內外主要城市。

另外,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將編制《中華文化客廳文化名錄》,開展中高端文化創意禮品定製。該項目還將以中醫藥養生觀為核心思想,傳承中國古老的養生文化內涵。同時,項目將開展多種形式的文化傳播項目。如中外主題文化交流活動、創辦《中華文化客廳》雜誌、「中華文化客廳」文化主題世界巡展等。

據悉,太湖世界文化論壇是中國創立的一個高層次、非官方的國際文化論壇,亦是目前中國唯一一個自主創立的以論壇為組織名稱的全國性社會團體,旨在推動中國文化發展、促進中外文化交流。該論壇上月首次向故宮捐贈100塊金磚和100萬張金箔,用來為故宮古建修繕儲備材料。單霽翔說,「這是今天送給未來的禮物,為紫禁城下一個600年儲備優質古建築維修保護材料。」■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