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打開多件國寶級書畫珍品「超級鏈接」

2018-05-24

故宮武英殿謝幕 張伯駒誕辰紀念展(下)

張伯駒是著名愛國民主人士,亦是著名書畫鑒藏家,不僅於詩詞、戲曲、書畫諸多領域卓有建樹,在愛國之心驅動下,他與潘素女士一道,傾畢生心血與財產,收藏珍護大量國寶書畫,於1956年將珍品無私捐獻國家,展現一代名士無私為公的心氣。他被啟功先生譽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天下民間收藏第一人」,更有文章寫道:故宮博物院頂級書畫,近一半乃張伯駒所捐。

今年4月初,北京故宮武英殿的最後一場展覽,以張伯駒來作結,讓張伯駒先生鑒藏書畫在大殿中匯聚,數量達33件套。院長單霽翔表示,張伯駒先生居功至偉。對於他的貢獻,故宮博物院一直感念於心。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2018年是張伯駒先生誕辰120周年,故宮博物院與張伯駒潘素文化發展基金會、中國國家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共同舉辦「予所收蓄 永存吾土--張伯駒先生誕辰120周年紀念展」,以表達對張伯駒先生的懷念。展品包括故宮博物院藏品18件,吉林省博物院藏品14套(16件),國家博物館藏品1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