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歲月鏡影 澳門書法家蘇樹輝揮墨寄情

2018-06-07
■「歲月鏡影 - 蘇樹輝書法作品展」於民政總署畫廊揭幕■「歲月鏡影 - 蘇樹輝書法作品展」於民政總署畫廊揭幕

應邀澳門基金會「澳門藝術家推廣計劃」,澳門著名書法家蘇樹輝進行系列創作,日前,「歲月鏡影 - 蘇樹輝書法作品展」假民政總署畫廊舉行,展出精選作品四十餘幅,當中包含甲骨文、竹木簡、篆、隸、行等書體。

揭幕儀式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中國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冬、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薛雷諾、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及本次展覽作者蘇樹輝主禮,同場首發《歲月鏡影 - 蘇樹輝書法作品集》。

蘇樹輝致辭時表示,澳門為中西文化交匯之地,曾是十六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對外貿易及文化交流之重地,四個多世紀以來在中國與葡萄牙之影響下,形成了獨特的澳門中西文化。他說:「我選寫了明至清朝間一些有關澳門建築、文化、信仰、民情等詩詞,從中反映澳門之發展歷程,並藉此宣揚澳門之獨特東西文化交流地位及其『一帶一路』功能。同時,我也重寫了一些過往展覽的作品,內容依舊,感覺猶新,為我於澳門工作四十餘年間書藝進程之寫照。」

蘇樹輝作為澳門書法家,商藝雙攜,於1985年成立甲子書學會並連任會長至今,曾在北京、上海、廣州、澳門、香港、台灣地區、葡萄牙里斯本和阿威羅等舉行個人書法展,其書法作品為多間著名大學及藝術博物館收藏。饒宗頤教授於1997年為其《琵琶行》長卷題跋:「樹輝兄未及臺公之門,嚮往最深,學摹其體,幾可亂真。此琵琶行長卷,尤其得意近製。倘更多讀碑帖,步沈氏之博贍,書學與書藝駢進,俯視時流,指日可待。」原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尉天池稱其書法「體秀筆健,風格清雅。雖然是以行書、行草書為突出的書法藝術成就,但其行書、行草書中,既蘊含篆書、隸書、草書的藝術內質,又有個人文化修養的支撐,堪稱有實力的書法家。」今次展覽由即日起至6月8日在民政總署畫廊(澳門新馬路163號)展出。

蘇樹輝介紹:

蘇樹輝致力推動中國內地和港澳地區與葡萄牙之交流合作,發揮澳門在中國與葡語系國家間之平台優勢。曾任第九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葡萄牙駐香港名譽領事,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並熱衷於文教事業,現任香港大學教研發展基金董事局成員、中西創新學院校監、創新中學校董會主席、全國文聯委員、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及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會長等。先後獲頒授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銜、澳門文化功績勳章、澳門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及葡萄牙司令級功績勳章(爵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