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贊助費高昂 Adidas Nike恐蝕本

2018-06-14

足球在俄羅斯受歡迎的程度遠不及西歐,加上俄羅斯近年國際印象毀譽參半,令今屆世界盃氣氛不如2006年德國及2014年巴西世界盃般濃厚,體育用品製造商Nike和Adidas估計難以透過贊助俄羅斯世界盃,推動銷售額上升。Adidas行政總裁羅思德坦言,今屆世界盃帶來的商機,遠遜於上屆巴西世界盃。

在參賽的32隊國家隊中,Adidas共贊助其中12隊,包括德國、俄羅斯、阿根廷、西班牙和伊朗等,Nike則贊助法國及巴西等10隊,較上屆少2隊,另一德國體育用品生產商Puma的贊助球隊數目,更較上屆大減一半,僅得4隊。由於贊助費高昂,體育用品企業能否從中獲利,存在不少風險,以Adidas為例,每年在全球的市場推廣開支達25億歐元(約231億港元),單是每年贊助德國國家隊便花費5,000萬歐元(約4.6億港元)。

法國斯特拉斯堡商學院市場行銷研究員菲利普表示,每當體育用品製造商在贊助球隊方面花費1歐元(約9港元),便要額外多花1歐元或以上宣傳自己是贊助商,令市場推廣成本倍增。■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