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讚金正恩勇敢 特朗普自誇解核災難

2018-06-14
■朝鮮公開特金工作午宴照片。 法新社■朝鮮公開特金工作午宴照片。 法新社

美韓峰會結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於社交網站twitter貼文,感謝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勇敢踏出第一步,認為峰會是歷史性會面,令世界走出潛在核災難危機,稱「不會有導彈發射、核試或有關研究,人質也能和家人團聚」。

特朗普稱,美朝首次舉行峰會,證明真正變化是有可能出現,強調若朝鮮棄核、發展經濟並和世界交流,朝鮮的獲益將是無窮無盡。他又指峰會為金正恩提供機會,令他有望成為替國民實現安全和繁榮的新時代領導人。

特朗普在峰會後表示,現階段無意取消對朝制裁,但朝鮮官媒朝中社昨日報道,特朗普有意取消對朝的制裁措施。朝中社昨日大幅報道峰會情況,形容會談具「劃時代」意義,令美朝關係迎來徹底轉變,又指兩國領導人均同意進行互訪。

停軍演論影響美韓備戰

特朗普前日在峰會後亦表示,將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行動,以節省軍費開支,言論令美韓兩國官員均感意外。前美國國防部官員麥基翁認為特朗普作出重大讓步,擔心將影響美韓軍隊的作戰準備。另一名前國防部官員希克斯則反駁特朗普節省軍費的說法,認為措施會削弱軍隊備戰。韓國國防部回應時指,需首先了解特朗普的意圖。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表示,特朗普事先已和他商議,對此舉不感意外,國防部發言人洛根稱將於適當時候公開細節。駐韓美軍發言人洛維特則表示,軍隊暫時未有收到指示要求停止訓練,在國防部作出有關指示前,會繼續籌備今年的「乙支自由衛士」美韓聯合軍演。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關注特朗普取消軍演的決定,強調美韓聯合軍演和駐韓美軍,在東亞地區安全上扮演重要角色,他又指日方將繼續對朝鮮施壓,迫使朝鮮放棄核武及導彈,並釋放被綁架的日本人,但同時會尋求和朝鮮對話,要求對方確實履行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