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新加坡直擊】朝官媒:美同意撤制裁 分階段棄核

2018-06-14
■金正恩前晚乘專機離開新加坡前,與星官員道別。 美聯社■金正恩前晚乘專機離開新加坡前,與星官員道別。 美聯社

單獨會面各自演繹 憂特金「搭錯線」

美朝峰會閉幕後,朝中社昨日報道峰會,詳細報道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細節,但當中部分內容引起爭議。報道指出特朗普同意平壤分階段棄核,並解除對朝制裁,被指與美朝聯合聲明的內容有別。■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 新加坡報道

朝鮮傳媒大幅報道美朝峰會的消息,其中《勞動新聞》刊登33張峰會相片,少於4月27日朝韓峰會報道的50張,頭版照片包括金正恩與特朗普握手、坐下會談和散步等。朝中社形容「特金會」是世紀會晤,徹底改變美朝敵對關係,如果美國真誠地採取措施,建立美朝互信,朝鮮也會持續釋出善意,又稱兩名領導人互相邀請並欣然同意互相訪問。

朝中社報道,金正恩和特朗普均同意以分階段和同步行動的原則,達至半島無核化及和平穩定,而無核化仰賴雙方減少敵對和增進了解,又指特朗普將保障朝鮮的安全,並表達對停止美韓軍演和解除對朝制裁的意願。

聲明未提放寬制裁

華府在峰會前一直強調,朝鮮需以「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方式棄核,儘管聯合聲明中只以較含糊的「完全無核化」表述,但也沒使用與美方一貫立場有別的「分階段、同步行動」措辭。另外,聯合聲明也沒提及放寬制裁,特朗普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雖然提到願意解除對朝制裁,但亦表明這不會馬上發生。

外界在峰會前憂慮,特朗普和金正恩單獨會談時,沒幕僚記錄兩人對話,隨時令美朝雙方各自演繹峰會成果,造成混亂。英國天空電視台形容,朝中社報道與聯合聲明的差異,似乎反映這憂慮具一定理據。

特朗普首任期前採無核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到訪首爾,向韓國官員簡報美朝峰會成果,他其後向記者表示,華府希望在總統特朗普2021年1月首屆任期結束前,朝鮮能採取主要的無核化措施,他將帶領美方與朝鮮談判,期望下周開始展開對話。對於外界質疑聯合聲明內容含糊,蓬佩奧指出,美朝領袖在峰會上就許多範疇達成共識,但未有列入聲明中,當兩國開始談判時將提到有關議題,強調若朝鮮停止談判,特朗普將恢復美韓聯合軍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