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新加坡直擊】星媒大篇幅紀實 肯定星作用

2018-06-14
■新加坡媒體以大篇幅報道美朝峰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余家昌 攝■新加坡媒體以大篇幅報道美朝峰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余家昌 攝

峰會後酒店解封 傳媒中心安排導賞團

美朝峰會結束,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先後於前晚乘專機離開,新加坡市面迅速回復正常,原先設在香格里拉酒店和瑞吉酒店周邊的路障深夜已經陸續撤走,記者昨日早上到兩間酒店一帶查看,發現已經完全解封。■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 新加坡報道

新加坡政府在F1維修中心設立的國際傳媒中心昨日如常運作至傍晚6時,據記者昨日中午所見,只剩約50名外國記者仍然留在現場進行跟進報道,工作人員則開始清理現場。傳媒中心主辦單位昨日下午則安排導賞團,邀請媒體參觀新加坡植物園及榜鵝組屋區,向外國記者介紹新加坡近年積極推行的生態組屋項目。

連日來24小時不停播放美朝峰會消息的亞洲新聞台,昨日仍然有跟進峰會後續消息,包括中國民眾對峰會結果的反應,不過報道焦點已經開始轉往明日開幕的俄羅斯世界盃決賽周。

《海峽時報》刊15版報道

新加坡主要報章昨日均大篇幅報道美朝峰會消息,《海峽時報》刊登多達15版的詳盡報道,頭版大照是特金握手一幕,標題為「和平漫長路的第一步」,內頁則以時序方式記錄了峰會每個時刻,並以連環圖分析特金兩人首次握手和會面時的身體語言。該報刊登了多篇記者和專家評論,雖然部分文章對峰會成果及今後發展有所保留,但普遍都持正面樂觀態度,另一些報道則肯定了新加坡在今次峰會的作用,並認為新加坡給予金正恩的印象將會影響未來朝鮮發展方向。

星媒側記 金與正角色搶眼

《聯合早報》亦在頭版刊登特金握手照,不過就選了金正恩面帶笑容的一張。該報頭版標題為「特金世紀握手,歷史掀開新頁」,相關報道合共17版,內頁跨版則刊登了一整日峰會過程,其中一條報道關注美國國務院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對新加坡的誤解,包括誤以為新加坡是馬來西亞一部分,以及聖淘沙就是整個新加坡等,有份參與峰會現場報道的記者,則撰寫了一篇有關金正恩妹妹金與正的側記,形容她「行事低調角色搶眼」。報道亦引述學者分析舉行美朝峰會對新加坡的意義,認為「峰會強化新朝關係讓我國歷史留名」。

同屬新加坡報業控股旗下的《商業時報》對峰會評價則較審慎,認為峰會雖然創造歷史,但「需要更多實質內容說服外界」,另一篇報道則認為貿易問題「比特金會更迫切」。泰米爾語的《泰米爾之聲》則是兩人握手前一刻的照片做頭版,標題是「新關係的開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