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解決批量活體動物頻繁跨境難題

2018-06-15
■馬匹通過檢疫通道。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馬匹通過檢疫通道。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如此大批量的活體動物頻繁跨境運輸,在國際上沒有先例。馬匹在香港特區的沙田馬場和廣東從化的廣州馬場之間移動屬於跨境移動,勢必受兩地法規制約,兩個馬場相距200多公里,頻繁長時間運輸會對馬匹的競技水平產生影響。如何在確保生物安全的前提下讓馬匹快速通關、暢順往返,成為廣州馬場項目成功的關鍵。

鑒於此,在項目籌建前期,廣州海關和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就聯合組織開展了馬屬動物疫病的傳入傳出風險分析,參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內地的相關風險分析原理,通過調查問卷、實地體系評估等方式,對20種馬病進行風險評估,形成了《香港賽馬往返粵港兩地檢疫風險分析報告》,並得出「在從化無疫區維持無疫狀態的前提下,香港賽馬經生物安全通道往返粵港兩地的全過程受兩地檢驗檢疫部門監管,疫病傳入傳出的風險可控」的結論。

掌握馬匹動態 消除疫病隱患

同時,廣州海關與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共同開展馬屬動物疫病監測,兩地統一監測項目、統一採樣標準、統一檢測方法、互認監測結果、統一處置程序,最終形成統一年度監測報告,準確掌握了香港馬會賽馬的長期健康動態,及時消除疫病傳入隱患。

在此基礎上,今年4月,研發上線粵港往返賽馬檢疫電子監管系統,形成一個平台支撐、八大功能模塊驅動的「1+8」監管模式。通過對接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廣州海關以及香港馬會等政企部門,進行大數據收集、處理和分析,即時掌握香港馬會賽馬的身份譜系、既往病史、免疫記錄、口岸查驗和疫病監測等信息,實時監控馬匹專用運載車輛運輸路徑,同時支持檢疫許可、檢疫出證和電子放行,以高科技手段保障賽馬安全快捷通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