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加息1/4厘 料年內再加兩次

2018-06-15

聯儲暗示貨幣政策正常化 美股應聲下跌

美國聯儲局前日結束議息會議後,一如市場預期宣佈加息1/4厘,為今年第2度加息,並透露今年內還會加息兩次,較3月議息會議時的預測多一次。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已擺脫2008年金融海嘯的陰霾,正顯著改善,接近「正常」水平,暗示貨幣政策日後可能正常化。

在聯儲局宣佈加息後,美股應聲下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前日收市跌119點或0.47%。美股昨日早段跌勢持續,道指早段報25,165點,跌3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2,779點,升3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7,739點,升43點。

聯儲局官員一致通過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為1.75厘至2厘。在15名聯儲局官員中,8人預計今年至少加息4次,多於3月時的7人和去年12月的4人。大部分官員預計明年至少加息3次,後年則至少一次。

料短期利率上調至中性利率

在今次議息聲明中,局方刪去「在一段時間內將利率維持在中性利率以下的字眼」,有別於3月份的聲明,而中性利率代表不會刺激或壓抑經濟的利率水平。聲明改稱未來加息的時機和幅度取決於多個因素,並用「穩健」形容經濟增長的步伐,而非5月份聲明的「溫和」。

今年通脹率或2.1% 高於目標

《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局方的加息指引有變,反映局方計劃將短期利率上調至中性利率以上,亦顯示聯儲局官員估計現有利率將於一年內達至中性利率,較預計快。

聯儲局估計今年通脹率為2.1%,高於局方2%目標,這水平將持續至2020年。聯儲局亦把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上調至2.8%,高於3月預計的2.7%,並把今年失業率預測下調至3.6%,低於3月時的3.8%。聯博資產管理公司高級經濟學家威諾格拉德指出,鑑於近期經濟向好的勢頭,故聯儲局改變經濟預測並不令人意外,但反映局方在未來數季或會趨向鷹派。

鮑威爾表示,雖然美國企業對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帶來不明朗因素感到憂慮,但美國經濟仍然保持強勁,今次加息便是反映經濟向好,並表示通脹率受近期油價帶動而上升,不過聯儲局不會對通脹率在2%以上或以下反應過敏。鮑威爾同時宣佈,聯儲局明年起在每次議息會議後都召開記者會,從而有更多機會解釋局方政策,但強調新措施與加息時機和步伐無關。

受美國加息影響,新興市場的股市和貨幣匯價下跌。宏觀經濟顧問公司Global Strategies創辦人斯里庫瑪指出,聯儲局10年前推行量化寬鬆,令不少國家受惠於熱錢的湧入,但現時將出現全球資本流動性收縮情況。■路透社/《華爾街日報》/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