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經濟恐過熱 後年或大幅收緊貨幣政策

2018-06-15
■鮑威爾表示美經濟保持強勁。資料圖片■鮑威爾表示美經濟保持強勁。資料圖片

美國目前的經濟增長周期為史上第二長,前日宣佈加息的決定,進一步反映經濟持續復甦,走出10年前金融海嘯的衰退陰霾。聯儲局更預計失業率明年底前跌至3.5%,是50年來最低,《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經濟日後可能過熱,認為局方應上調通脹目標,或在2020年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

自然失業率是指不會造成通脹的失業率水平,一旦失業率低於這水平,便會令通脹升溫,如果實際失業率與自然失業率差距愈大,經濟過熱的風險便會增加。《華爾街日報》指出,3.5%的失業率預測低於聯儲局估計的自然失業率一個百分點,意味2020年經濟可能過熱,甚至引發衰退。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則認為,局方對自然失業率的預測已不斷下調,不擔心差距會帶來太大影響,更表示真正的自然失業率是難以估計,局方不能過分受制於此。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