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鐵交報告 解疑待政府

2018-06-16
■沙中線工程近期爆出多宗疏漏事件,惟港鐵表示,大圍至紅磡段仍維持明年中通車的目標。■沙中線工程近期爆出多宗疏漏事件,惟港鐵表示,大圍至紅磡段仍維持明年中通車的目標。

內容各說各話 唯獨立調查方可真相大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港鐵昨日向政府提交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鋼筋被剪短事件之報告,並公開報告內容,惟仍有不少疑團未解,包括剪短鋼筋人員之身份與目的等,報告均未能交代。其中有關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與其中一個分判商所作陳述不符之所有內容,更在報告中被隱去,未有公開。港鐵消息人士承認,他們所做有限,交由政府委任有法定權力的獨立調查委員進行調查,應可得悉所有真相。

港鐵在報告中指出,得悉事件後即時進行調查,並與19名現職及已離職港鐵員工,3位來自禮頓的人員,也有與禮頓的分判商泛迅建築有限公司及中科興業有限公司代表會面,了解情況。

「短筋」次數資料有出入

根據所有港鐵現職及已離職人員憶述,他們無人親眼目睹鋼筋螺絲頭部分被剪短。惟兩位駐地盤職員表示曾看見或有人向他們匯報鋼筋螺絲頭遭剪短的證據,例如鋼筋螺絲頭與連接器的接駁位有縫隙,或鋼筋螺絲頭部分末端被剪短。

其中一名地盤人員憶述,2015年8月至12月間曾看到或有人向他匯報鋼筋螺絲頭部分遭剪短共5次,在他相信是第三次遇到此同類情況時,於12月以電郵向禮頓提出此事,並要求他們「加強質量檢查,保持高水平的質量控制」,因此禮頓向泛迅發出不合格報告。

第二名駐地盤人員憶述指,在同一時期的兩次事件中,他看到有鋼筋螺絲頭部分被剪短的證據,並曾拍下照片。

港鐵相信,第一名駐地盤人員所憶述的第3次事件,很有可能是這名駐地盤職員所憶述的第一次事件。同年12月後,港鐵人員沒有再發現其他鋼筋遭剪短事件。

他們又憶述,當發現問題或有人向他們匯報時,每次都有向禮頓提出,並要求禮頓根據程序糾正,他們隨後檢查工程,均沒有發現違規事宜。惟有一名人員卻憶述其中一次有3條鋼筋未作糾正,但港鐵指與他們會面的其他職員,未憶及有任何未糾正的問題。

報告解釋,由於工程於2至3年前進行,加上問題涉及建造過程中事宜,所收集資料必然是來自相關人士之會面,這些個別人士所憶述的資料無可避免可能互有出入。

分判商與禮頓陳述不符

報告又揭示,根據港鐵與禮頓其中一間分判商代表的會面中所取得的陳述,與禮頓向港鐵所作之陳述有出入。

在該次會面中,有兩名來自禮頓代表以觀察員身份在場,惟在會面中所取得的有關陳述,隨後禮頓強烈否認分判商在陳述中的言論。

港鐵指,由於沒有任何足以證實該等指控的文件或記錄,因此對該些指控是否可信或可靠未能達成任何意見。經考慮法律意見後,港鐵會另行向政府提交該分判商提供的陳述資料。

港鐵並指,政府已成立調查委員會跟進事件,港鐵會在適當時候向委員會提供禮頓及其分判商立場不同的相關資料,港鐵會全面配合委員會調查。

港鐵在報告中未有透露該分判商的身份,報告中有關與中科興業代表會面的情況並沒有列出。報告又透露泛迅兩名代表指,曾向禮頓提出鋼筋難以駁入連接器,曾在禮頓要求下剪短鋼筋,惟禮頓代表表示並不知悉剪短鋼筋情況。

港鐵消息人士承認,他們在預備報告時所做有限,因離職人員可拒絕接受查問,而禮頓最初的態度亦不合作,現時由政府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的做法非常正確,因委員會有法定權力進行調查,被傳召人員不能拒絕出席或拒答問題,應可得悉所有真相。

消息人士並指出,禮頓在上周港鐵召開記者會後,已向港鐵書面確認,紅磡站月台工程的鋼筋螺絲帽安裝及接駁,完全合乎規格及法定要求,認為此點非常重要,因禮頓需負上所有法律及合約上的責任。至於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的通車時間,仍維持明年中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