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紐明年徵「遊客稅」 最高每人190元

2018-06-16

將設電子簽證網站 港旅客出發前交費

新西蘭旅遊部長戴維斯昨日宣佈,計劃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向大多數入境新西蘭的外國遊客徵收「遊客稅」,金額初步預計為25至35紐元(約136至190港元),收入將用於減輕旅客大增造成的基建壓力,中美英等地遊客將最受影響。新西蘭近年遊客數目持續上升,有意見批評遊客數目過多和亂拋垃圾,破壞環境。戴維斯強調新措施公平,令遊客以少許的付出,換取他們所需的設施和要觀賞的環境。

「遊客稅」將於旅客申請簽證時徵收,至於香港等免簽證入境地區的旅客,當局稍後會成立電子簽證(ETA)申請網站,在出發前向有關人士收費。戴維斯稱,預計新稅項可為新西蘭保育及基建項目提供5,700萬至8,000萬紐元(約3.11億至4.36億港元)額外資金。

佔旅費比例少

部分旅客可以獲豁免徵稅,包括新西蘭第一大旅客來源地澳洲、太平洋島國論壇大多數成員國,以及持外交、軍事、商務、醫療和人道等特殊簽證人士。兩歲以下兒童也毋須繳稅。

反對派國家黨批評,新措施將導致新西蘭失去吸引力,戴維斯回應時表示,遊客到訪新西蘭本身已經花很多錢,例如美國遊客平均花1,200紐元(約6,540港元),認為數十紐元的額外稅項相對來說不算多。位於南島的馬更些區區長史密斯認為,旅遊業興旺令樓價飆升,單靠徵稅都不足以抵消影響。

工作假期簽證費將增54%

除「遊客稅」外,當局亦計劃於今年11月起,大幅提高其他簽證費用,目標在未來5年增加1.6億紐元(約8.7億港元)收入,當中包括工作假期簽證的勞工簽證收費將大增54%,達547紐元(約2,980港元),移民稅升43%至830紐元(約4,523港元),學生和團體旅客簽證則分別加6.5%和45%。 ■法新社/路透社/《新西蘭先驅報》/新西蘭廣播電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